第16版:职场 上一版
“提前退休”能领多少退休金?
2019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马云“提前退休”,退休津贴按65%发放
“提前退休”能领多少退休金?

作者:
 

    9月10日教师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正式卸任,而这天也是马云的55岁生日和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纪念日。

    在一系列有关马云的新闻引发热议的同时,人们也对这位“对钱没有兴趣”的互联网大佬“退休”之后能领多少钱,产生了浓厚兴趣。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因为马云未到65周岁提前退休,退休津贴按65%发放。

    这一说法显然不够准确,马云只是卸任,还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也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不属于法律上的退休。不过,这个说法背后的问题还是引发了很多讨论:提前退休之后,退休金真的会打折扣吗?是不是所有劳动者都可以申请提前退休?事实上,这些问题虽然较为复杂,但是相关法律上还是有所明确。

    多种情况可提前退休

    提前退休,是指满足提前退休条件的劳动者,在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年龄或服务期限,就退出工作岗位的情况。

    目前我国对退休年龄的规定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低于该规定退休年龄退休的劳动者即为提前退休。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劳动者提前退休,存在几种不同的情形。

    从事特殊工种的劳动者

    根据国务院《关于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可以提前退休。另外,根据1999年原劳社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事特殊工种的劳动者提前退休,必须满足一定的年限要求: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的;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的;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也可以提前退休。

    因伤病退休的劳动者

    《关于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还规定,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也可以提前退休。

    “不过,这种情形现在适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因为该规定是针对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而且制定时间距离现在已经40多年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爱青表示。

    其他特定情况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一些特定情况下,劳动者也可以提前退休。而这一般是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改革的特殊安排。根据不同的情形,国家出台了针对性的通知,因而普遍性不强。

    例如,国务院1994年《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1997年《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的,国务院确定的111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国有破产企业中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原劳社部、原国家经贸委1998年《关于切实做好纺织行业压锭减员分流安置工作的补充通知》规定的,有压锭任务的国有纺织企业中,符合规定条件的纺纱、织布工种的挡车工等,都可以提前退休。

    劳动者所有条件都达到提前退休的标准,那么必须提前退休吗?

    国务院《关于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第一条规定,符合退休条件的人“应当退休”,据此符合该条退休条件的劳动者可以提出,用人单位也可以依照规定,安排劳动者提前退休。

    如果劳动者意见和单位不一致,按照该规定,单位有权安排其退休办理退休手续。针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达到提前退休年龄但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由于单位留用或本人原因未及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以实际办理退休手续的时间为正式退休时间,其基本养老金标准按退休当期的计发办法核定。

    提前退休后待遇有明确标准

    对于以上多种情形的提前退休,申请和办理流程也有所不同,不同的地区还有相应地方性规定。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一般来说,先要对其从事特殊工种进行核准,其次报人社部门审批。申请人应将审批表和相关材料统一交人社部门对外办事窗口核准,受理后经核准符合规定办理提前退休条件后办理。对职工按特殊工种办理退休在资格初审之后,正式审批之前,对拟退休时间等内容进行公示,公示后无群众举报或提出异议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方可核准。

    因伤病提前退休,应出具相应的医院、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确认文件,人社部门认定劳动者符合办理提前退休的条件,同时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即可办理提前退休。

    以上各项手续的办理还要看各地社保部门的具体规定。

    另外,在提前退休后,劳动者的福利待遇,相关法律也有明确规定。

    对于社会保险建立以前的劳动者,根据国务院《关于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因为特殊工种而提前退休的,退休待遇和正常退休一样,实质上被视为正常退休。退休待遇按照规定正常调整。

    对于适用社会保险的劳动者,其退休待遇根据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规定,基本上由两部分构成:来自社会统筹的部分(即基础养老金)和来自个人账户的部分(个人账户养老金)。即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时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余额/计发月数。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参保人员退休时统筹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

    此外,如果劳动者是1998年前参加工作的,在这两部分之外还会有过渡性养老金,这要看各地具体规定。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