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金牌工人 上一版  下一版
20道工序沉淀出“漆”彩世界
2019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江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人黎安乐:
20道工序沉淀出“漆”彩世界

作者:图/全媒体记者 林景余 文/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谭漪凡 蓝思慧
 

■黎安乐绘画

■黎安乐漆画作品

   

漆画制作步骤

    1 堆塑

    2 立线

    3 上漆为贴箔准备

    4 贴箔

    5 彩绘

    6 泼彩

    扫码看漆画制作过程

    

他说

    “漆艺,是一部优雅的诗集,蕴含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密码。我会用自己的一生去感悟、去求解。”

    

人物检索:

    黎安乐,1974年生,阳江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阳江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人,阳江市首届“阳江工匠”。2007,漆画《菩提》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锦绣前程》、《锦上添花》、《莲年有余》等多幅作品参加省市作品展。

    

    “我喜欢有生命力的东西,庭院里的花鸟鱼虫,都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黎安乐的工作室里,精致地摆放着他的漆画作品,灵秀生动,或古典,或现代,独具匠心,创作主题以锦鲤、荷花居多。

    黎安乐三四岁就开始学画画。2006年,在一次美院画展里,黎安乐初见漆艺之美,激起了思想上的碰撞,从此,他便开始了漆艺的研习之路,并于2007年创立艺术工作室,为共创艺术交流设立更好的互动平台。

    “裱布、涂漆、刮灰、彩绘、泼彩……一幅漆器作品的完成,需要20道左右的工序。”黎安乐告诉记者,漆艺创作,一定要了解漆性,才能用得好。“比如大漆,色彩刚开始比较沉,要经过几个月才会越来越亮,行话叫‘开’,但有些人对大漆过敏,而腰果漆就比较自然方便,像油画那样,是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不会变化太大。”每天,黎安乐都要在工作室创作七八个小时,完成一幅作品一般要一两个月,大点的作品要三个月到半年时间,有些甚至需要一年。

    黎安乐从小喜欢养鱼种花,长期观察便于他对各种形态、色彩的把握,提升自己的创作灵感。黎安乐表示,他的锦鲤、荷花等系列作品以民根思想为基点,在运用传统的堆塑、雕填等漆工艺的基础上,利用各种雕塑手法赋予作品新的面貌,又用描绘、镶嵌、磨显等技艺结合了油画的调子处理,将泼漆、弹洒等技艺融入了国画的创作技法,使画面静穆淳厚,虚实相映,流光溢彩、自然天成。“我创作的锦鲤不是完全写实的,我创作时会把锦鲤的鳞片放大,视觉冲击力也会大一点,而鱼摆、背鳍都是画成斜三角形,鱼背也向前提了1.5-2厘米,这样比较现代。”黎安乐看着自己的作品解释道。

    黎安乐的创作理念是现实的唯物主义和虚空精神层面的对立统一。他的作品《菩提》是代表作之一,运用了涂漆、刮灰、堆塑、立线、填漆、贴箔、拍金、描彩等传统漆工艺,使画作回归到原始、质朴、灵性的自然效果。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