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积极践行工匠精神 用实干和奋斗实现技能报国
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协商机制 重点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
3上一篇 2019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工会贯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总结会议确定今后三年工作任务:
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协商机制 重点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广东工会贯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总结会议确定今后三年工作任务 林婷玉/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9月24日,省总工会召开广东工会贯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总结会议,通报表扬全省集体协商五年规划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集体协商工作,总结广东工会贯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负责集体协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和省级产业工会、中央驻穗单位和省属(集团)公司、省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负责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分管领导,有关行业、区域、企业工会及集体协商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陈伟东充分肯定了广东工会集体协商工作过去五年的成绩,他强调,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工作原则,既要当好职工“娘家人”,又要当好企业“暖心人”,进一步增强开展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集体协商的职能定位,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要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创新符合广东实际的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推动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将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企业和发放工会主席补贴的非公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同时,发扬严实作风,加强组织引导和统筹,确保集体协商各项工作落地。

    粟斌表示,广东各级工会在省总工会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全总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推动《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 各项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进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对于切实做好新时代的工会集体协商工作,他建议, 要坚持集体协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重点做好困难企业集体协商,同时,加大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推进力度,坚持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加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新业态领域企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

    会上,珠海松下马达有限公司、肇庆市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桥头镇电子行业、惠州市惠城区总工会副主席付其兵、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进行了现场经验发言,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物流行业、云浮市云安区石城镇石材行业、东莞市创富眼镜有限公司作了书面经验介绍。

    

力争3年内,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总数不少于400人

    记者从广东工会贯彻集体协商五年规划总结会上了解到,五年来,广东各级工会积极推行集体协商制度,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完善成果分享机制,实现职工和企业共赢,日益为广大职工和企业管理者认同与支持。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16.4万份,覆盖企业46.4万家,提升了劳动关系双方的协商意识,为促进劳动关系以及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三年,我省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力争在2019至2021年,已建工会的企业普遍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全省所有县区三年内新开展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10家以上;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职工知晓率达到90%以上,职工满意度达到60%以上。

    为完成目标任务,主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在企业中建立多形式多层级沟通协商机制。重点是近年来发生群体劳资纠纷企业、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面临关停并转迁、当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关键节点可能影响职工权益的企业。二是重点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提倡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在行业集体协商的基础上,按照定额标准不高于、工价标准不低于行业集体合同约定的原则,开展内容更具针对性的二次协商。三是培育集体协商典型。全省每年培育10个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行业集体协商典型;培育30个企业、10个区域协商效果突出、影响广泛的集体协商典型。3年共形成30个行业、90个企业、30个区域集体协商典型,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建立健全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整合工会现有资源,在“三个一批”(即在全省建设一批镇村、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批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示范点基础上,培养建设一批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力争3年内,全省各级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总数不少于400人,其中珠三角地区每市不少于25人,其他地区每市不少于15人。

    与此同时,要全面贯彻落实全总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完善工会集体协商工作评价体系,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扩容监测城市和样本企业数量,逐步完善劳动关系基础数据库;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做好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上岗培训和定期轮训工作。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