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一门五人同获纪念章
广州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
广东2万余人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走进广东
广州农民工博物馆将建科普教育基地
下一篇4 2019年10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写
一门五人同获纪念章

作者:全媒体记者 林婷玉 彭新启
 

■郭振洛(前排左一)与女儿一家三代同堂合影留念    林婷玉/摄

    今年96岁的郭振洛居住在广州市南沙区,国庆前他刚收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让他十分激动。伴随纪念章而来的,还有一个让人惊喜的消息:郭振洛的大家族里,共有5人获得了这枚纪念章,包括弟媳冷当月、侄女婿忻生强、妹婿宋捷等。

    1957年,34岁的郭振洛响应国家号召,从国家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司财务会计岗位来到四川山区,支持地方开挖稀有金属镍。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郭振洛的妻子辞掉工作,带着1岁的女儿跟着他从北京来到矿区。

    郭振洛回忆,矿区生活条件极差:没有房子住,只能住窝棚;饮食方面,他连续吃了4个月的红米南瓜汤;出行只能靠走。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矿区开采工作艰苦地起步了。开采出的矿石除了含镍,还有许多共生的稀有金属。由于当时中国选矿技术非常落后,只能选出镍金属,剩余无法提炼的矿石则作为废石堆在一边。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选矿技术有了突破,这些被堆放一边的废石被重新提炼、使用。此时的郭振洛又被调到四川另一个铜矿区,支持国家建设。

    郭振洛表示,能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非常开心。这是党和国家给予他们老一辈人支持国家建设的最高荣誉。在郭振洛的女婿耿嘉陵看来,老一辈人不计个人得失,艰苦奋斗,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是值得当代年轻人学习、弘扬的。

    听说记者要来家里面对面采访,郭振洛连夜写了祝福语表达自己的心情。“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诞辰,祝愿祖国更加发展繁荣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其次,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和照顾,使我们晚年过上幸福生活。最后,感谢地方政府给我们老年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使我们生活得幸福美满。”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