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尽享人民共和国的无上荣光
众说纷纭
《广东工运》第9期要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作者:
 

多地长假花式“宠游客”

体现公共服务升级

    “十一”长假期间,据估计,中国约有八亿人次在全国各大旅游景点穿梭。一些热门旅游城市人山人海,出行、餐饮、如厕、购物的难度系数成倍增加。但也有部分地方政府推出了暖心举措,让游客们感受到了意外惊喜。

    为了方便游客停车和就餐,江苏扬州和浙江衢州将市委市政府的停车场免费开放,机关餐厅还提供优惠特色美食。而重庆市公安和文旅部门则提示本地市民尽量错峰出行,为外地游客“让路”,以至于网友纷纷表示“太宠粉了”。

    无论是开放机关大院,还是提醒市民错峰出行为游客“让路”,都是从民众切身需求出发去动脑筋、想法子和出主意,打破很多惯常理念。这些举措看起来不算大,但就是这些“微创新”,很能吸粉攒口碑。接下来,也期待这类善意举措从个别城市尝鲜,变为更多城市尝试。诸如此类的公共服务“微创新”越多,人们对此的正向反馈也会来得越积极。    (马亮)

    

立法处罚“过马路看手机”

并非小题大做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批准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低头族”无处不在,也已经成为长久讨论的一种社会现象。具体到交通安全领域,“马路低头族”的存在,则会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在嘉兴之前,温州市其实已经出台了对于这类行为的处罚条例。

    当然,这一条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然还存在继续细化、规范的空间。对“马路低头族”违法行为的判断,也需出台更具体的条例作为依据,做到科学执法,方能真正服众。    (狄宣亚)

    

公派农民“留洋”

走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到日本借鉴家庭农场发展经验、赴法国了解生态循环农业、去荷兰学习高效精准农业……据媒体报道,吉林省近3年已先后公派400多位农民“留洋”,学习世界各地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发展现代农业蓄积力量。

    全国有上亿农民,经过技能提升,会成为中国新人口红利产生的源泉。让更多的农民成为知识型新型农民,从长远看,更是夯实新农村建设乃至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本质上,提高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除了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有顶层的制度设计,还有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像吉林省这样借由公派“留洋”等手段,致力于把农民培养成为新型农民,就是种挺不错的思路。    (钱夙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