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中西“对决” “红桥”赢了
揭阳驾校教练 比拼车技
一本业务指引手册 让职工知道“怎么干好”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项目设计里的较量
中西“对决” “红桥”赢了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闻江 钱珺垚 黄坤
 

    ■运动森林公园项目效果图  单位供图

    一方是“基建狂魔”劲旅中建二局三公司,一方是全球顶级设计新锐荷兰LOLA景观设计公司(以下简称“LOLA公司”),当两者在深圳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项目前期设计中相遇,一场是否符合实际国情,是否符合国际设计理念的中西方分歧碰撞、融合理解由此展开,为此双方努力寻找着契合点。

    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项目规划面积402万平方米,是深圳两千多家公园里的特色标杆公园、重点工程、点睛代表之作。该项目中一座4公里通身红色的钢铁“红桥”成为双方设计较量的焦点“战场”。

    较量: 洞察中西环保差异 “红桥”获最佳线路

    今年5月,当项目总工程师李安青拿到施工图纸大样时,不由眉头紧锁,因为设计中的“红桥”线路在跨越森林运动区时,存在着众多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早在3月,李安青为了摸清森林区环境,动用无人机拍摄了整体情况,并独自一人冒着生命危险,来到人迹罕至的谷底勘察情况,对森林运动区了然于胸。森林运动区占地313.57万平方米,纵深3公里都是悬崖峭壁、茂密的原始森林。有一大二小三座峡谷,最高峰140米,山峰耸立,风景秀丽。LOLA公司设计的“红桥”从两座小峡谷峰顶跨过,设计高度40米,远低于峡谷峰顶90米实际高度;“红桥”走向在半山腰悬崖峭壁上,需要在山体上打洞施工。如果按此设计方案施工,“红桥”桥墩数量、高度都要推倒重来,施工难度、安全风险和成本都会大幅增加,工期不可预估。

    此外,最大的问题是“红桥”沿途植被茂盛,施工时不可避免地要砍伐大量树木,但政府会严格审批,项目根据政府批文,只能砍伐规定数量的树木。这与欧洲施工时允许砍伐树木、完工后再恢复原样的做法大相径庭。面对严重脱离国情和实情的设计,李安青再也坐不住了。

    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向业主和设计院反映了情况,引起各方重视。半个月内,他向众人演示了BIM模型,还带领设计人员3次勘察原始森林区,人迹罕至地区则利用无人机航拍视频再播放……功夫不负苦心人,全新线路设计出炉。新线路不再跨越山峰顶部,在兼顾沿途风景同时,减少了危险地段距离,降低了公园开放后期运营风险。同时,新线路更多选择了可供施工的缓坡、植被较少地方,减少了大量人工开凿痕迹,90%的树木植被得以保护。

    妥协: 坚守“红桥”靓丽外观 布下防火保障网

    “红桥”长4公里,桥面宽5米,平均高度10米,上设8个外扩式观景平台,宛若一条弯曲起伏的红丝带飘动在空中,横贯整个公园三大区域。2018年,荷兰著名的LOLA公司就是凭借“红桥”这一新颖前卫、意境悠远的独特设计,在国际招标中脱颖而出,成为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项目唯一一家设计单位。为了使“红桥”外观平整美观,赏心悦目,它所有钢构件均为焊接连接,这让项目钢结构经理王硕如芒在背。

    在茂密的森林区焊接作业如同坐在“火山口”上,恰巧项目施工期在易燃的冬季枯树季节,巨大的火灾隐患让王硕很是担忧。同时,焊接不仅工期比同类工程慢30%,人力投入还增加30%,综合考虑,王硕强烈建议将焊接改为螺栓连接。

    2019年5月,王硕给业主发函提出建议。业务协调会上,双方展开激烈辩论,王硕从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工期保障的有效性上反复陈述,强调螺栓连接的优点,并展示了螺栓连接的工程图片。但LOLA公司中方代表却以大量螺栓裸露在外影响桥梁整体美观为由,始终咬定一句话:“不管你们怎么改,‘红桥’外观必须平整美观”。一个月内2次激辩,但具有决定权的LOLA公司占据了上风,面对施工的巨大风险和“红桥”整体观感冲突,王硕沉默了下来,更多理解了“红桥”外观美观的创意内涵和灵动的精髓所在。

    既然设计无法改变,就转变自己思路。王硕和同事开始在防火预案上做足功夫。他们在森林区重点设了5个区域,每个区域设一名专职看火人;施工沿线3公里范围内,设置了70多个简易消火栓,随时备用;每段施工前,将该段施工区下方枯枝树叶清扫干净,每个焊接点都用接火盆接住焊花;工人进场前全部上缴香烟、火机,施工完再领回……最终,王硕和同事积极转变和防火方案一经上报,就得到了设计方充分肯定。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