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确保全会精神在各级工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大鹏湾造城:中建人创“深圳速度”,融时代精神
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总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会精神在各级工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严壁 张曼
 

■省总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彭新启/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严壁 张曼)11月6日下午,省总工会党组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传达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干部大会精神,并就全省工会系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领导张振飚、郭开农、冯建华、叶向阳等出席会议。

    陈伟东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折不扣落实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任务。

    陈伟东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陈伟东指出,全省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决定性作用,时时事事处处向总书记、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省各级工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主动做好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把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等重大机遇,广泛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提供支撑。四要积极融入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东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与社会和谐稳定。五要切实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健全职工服务体系,推动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脱贫攻坚战,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工会所能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六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主线,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强化制度意识,加强源头参与和群众监督,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建会、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向深处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在完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

    陈伟东强调,全省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各级工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各种形式,推动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学思践悟,带头对标。要积极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全会公报、会议文件等,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覆盖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向职工群众宣讲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要创新宣传方法和手段,充分运用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兴载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省总工会各部门负责人、各产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