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保障 上一版  下一版
开课!工地办起安全生产知识讲堂
梅州五华县总工会全面推进“创卫”工作
“工会的及时介入,给了我希望和力量”
肇庆广宁县劳动争议诉调 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一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宝安区总工会积极推进“工助共爱”工伤探视项目,工伤职工感叹——
“工会的及时介入,给了我希望和力量”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吴千 王婷婷
 

■深圳宝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在登记工伤职工信息   吴千/摄

   

    “在异乡能得到这样的关心和帮助,我觉得很温暖,真的很感谢区总工会。”因工受伤的邓大叔躺在医院病床上,手里拿着工会的慰问金和慰问品,眼里流下了泪水。这是深圳宝安区总工会近日在开展工伤探视时出现的暖心一幕。这也是宝安区总工会当好职工“娘家人”,积极推进“工助共爱”工伤探视项目,为职工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2015年5月,宝安区总工会启动工伤探视工作,探视慰问对象是因工伤在宝安辖区工伤保险医疗定点医院住院治疗一周以上的深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工伤探视以医院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通过6名专职工作人员联系各大医院掌握相关信息后,到医院病房进行探视和慰问。通过为工伤职工排忧解难,为有需求的工伤职工送去工会组织的慰问和关怀,让职工切身感受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曹先生也是感受到了这份温暖的主人公之一。作为一名建筑工人的他,有一次在工地的脚手架上使用冲击钻时,机器钻头卡到钢筋,曹先生因反作用力被甩出,从3.5米高处坠落,导致左腿桡骨骨折。然而,曹先生所在的企业却未对他进行工伤认定申请,且拒绝承担治疗费用。

    正当曹先生感到绝望之际,他所在的医院及时将情况告知宝安区总工会,宝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医院,表明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定立场,安抚曹先生的激动情绪,并为其发放慰问金。

    待曹先生情绪稳定后,宝安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又协助他梳理资料,了解当下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需求,和他一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好有他们的帮助,我最终得到了合理的工伤赔偿,对生活又有了信心。”曹先生说,“宝安区总工会的及时介入,给了我希望和力量。”

    据宝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面向全区因工受伤住院治疗职工,按照信息采集、信息审核、探视慰问和后期跟进等主要流程开展工作,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心理支持、法律援助及困难帮扶等服务。被探视的受伤住院治疗职工限1次申请,需要填写探视慰问审核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住院诊断证明、劳动关系证明等资料,现场申请是向到院探视的工会工作人员或向所在病房医护人员提出口头申请,也可以致电申请,条件符合且通过审核可获得500元慰问金。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工伤探视信息平台,可以了解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依法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宝安区总工会共完成工伤职工信息采集3952例,探视慰问3711人;累计发放慰问金185.55万元,发放工伤知识宣传折页10000余张,各类慰问品7000余份。宝安区总工会“工助共爱”工伤探视项目还在2017年深圳关爱行动中荣获“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