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职扩招向贫困地区倾斜
开学啦! 工会会员“圆梦在福田”
员工“免费学”!
3上一篇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免费学”!
广州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班开班
作者:
 

■酒店7名员工将在未来3年内免费参加培训 苏韵桦/摄

    本报讯 11月6日,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与中国大酒店“企业新型学徒制班”正式开班,酒店7名员工将在未来3年内免费参加培训,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与此同时,进行培训的企业可获得相应的政府补贴。这是广州市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班,今年全市将完成4000名新型学徒的培训,并从2021年起逐步加大培养力度。

    培训3年学员要修学分

    “我很喜欢烹饪,所以报名参加培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报名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班的中国大酒店员工何梓佳说,他是广州市轻工技师学校的毕业生,在来到中国大酒店实习之前,已经在学校经过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实习时也学到了很多与烹饪专业相关的知识,因此毕业后留在了中国大酒店工作。这次作为员工,听说有这个培训班,就赶紧报名。

    中国大酒店“企业新型学徒制班”主要为旅游与酒店管理、烹饪两个专业学员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从而实现企业获得稳定适用的高素质技术工人、学员在职期间提升技能素质、院校在培养与用人需求方面的无缝对接。中国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梁咏仪介绍,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班的培训形式包括网络课程、面授上课、在岗技能培训等,课程由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共同负责,员工需要修满一定的学分。报名参加培训的7位员工都是已经签订了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员工,有的已经在酒店工作10年,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学历和技能水平。

    酒店客务部前厅副经理陈冬妍是此次培训的导师之一,她表示,将让学员系统学习对客服务英语会话,参加酒店安排的督导基本管理技巧及服务补救等课程,并会安排学员接触新的客服案例。

    今年广州将完成4000名新型学徒的培训

    据悉,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与中国大酒店将共同打造旅游与酒店管理、烹饪两项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中的项目开发、学徒培养、师资共建、教学实施及管理等环节。采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方式,共同制定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半脱产等培训的方式培养新型学徒。

    今年8月,广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在全省面向各类企业以及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政府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学徒培训补贴,学徒培训补贴标准按照培训职业(工种)等级、耗材情况等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为4000元-8500元不等。

    随后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全市将完成4000名新型学徒的培训,并从2021年起逐步加大培养力度。

    (徐珊)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