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岗位建功大舞台 助力大湾区建设
2019年11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各级工会夯实劳动和技能竞赛阵地
打造岗位建功大舞台 助力大湾区建设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黄海鹏
 

■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现场,工人们干劲十足! 资料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大湾区的职工比拼美容美发技能 资料图片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我国工会一个熠熠生辉的传统品牌,是各级工会履行建设职能、助推经济发展最宏大、最主流、最引人瞩目的方式之一。近年来,广东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地方、产业和企业实际出发,继续以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引领,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依托,以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从三个层面构建平台,凝心聚力推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向纵深发展,动员激励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据统计,我省平均每年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职工超过1100万人次,约150万名职工在劳动竞赛中提升了技术技能等级。

    大力推进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每年助力150万名职工提升技术技能等级

    从快递员到工业机器人,从电商从业者到育婴师……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产业”带来的“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出现。与此同时,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经济建设的新战场开辟在哪里,劳动和技能竞赛就跟进到哪里。

    从2003年开始,省总工会同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等四家单位围绕提升广大职工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赛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办赛规模和竞赛覆盖面逐年提升。近5年来,我省共举办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415项,同比上一个5年增长超过40%,每年举办的竞赛工种(项目)从业人员接近900万人,每个工种(项目)竞赛决赛人数均不低于60人。

    据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综合汇总、严格筛选,今年共有省教育厅等65个行业(系统)91个工种(项目)竞赛纳入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其中,新增的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核电厂反应堆物理设计与试验等工种(项目)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含量较高。

    在省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也蓬勃开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全省平均每年参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职工超过1100万人次,约150万名职工在劳动竞赛中提升了技术技能等级。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承办过5次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其中,涌现了多位技术能手。今年23岁的游润东便是其中之一。他原是中建钢构华南大区广东厂的一名机器人操作工,参加过两次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焊接机器人操作竞赛,并取得了好成绩。从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游润东,也获得了诸多成长的机会,成为了钻锯锁班班组长,完成了职业角色的转变。“通过竞赛,跟各个企业的顶尖者沟通交流,拓展了自己的思维,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如今,游润东担负起了“师傅”的重任,开始培训公司招进来的新人。

    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

    推动创建精品工程,助力湾区建设发展

    深中通道是连接深圳和中山的大桥,是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全长24千米,通车后,将成为连接珠江东西岸的重要通道。2017年,省总工会把深中通道劳动竞赛纳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范围,竞赛以每两年为周期,超过150家参建单位及1.4万名建设者,将付出近6年的时间、近2200个日夜,将这项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创造伶仃洋上又一建设奇迹。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将充分调动深中通道项目全体参建产业工人的积极性,打造一支新时代充满创造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深中通道项目又好又快建成。”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陈伟乐表示。

    深中通道劳动竞赛是我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一个缩影。2017年,省总工会制定印发《广东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拉开我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序幕。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建或新开工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中,省总工会每年确定一批投资总额大、参建单位和职工多、具有重要功能和重大影响力的项目,以“优质、高效、安全、创新、文明、科学、廉政”为主要内容开展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推动创建精品工程,助力湾区建设发展。

    今年7月,全国总工会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列为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省总工会也大力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工程劳动竞赛。目前,仅工业系统开展的重大工程劳动竞赛就设置了21个赛区,涵盖工程项目30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近8000亿元,参赛职工超过130万人。此外,省总工会还联合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每年开展包含美容美发、中式厨艺、大数据应用等3-4个项目竞赛的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技能大赛。

    激发职工技术创新热情

    推动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开展过程中,全省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不断被点燃、被放大、被升腾,形成一股股“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这些年,省总工会把开展“五小”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作为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作为把劳动和技能竞赛落实到基层、实现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的重要手段,坚实以岗位创新为基础,以解决一线问题为重点,以提高创新能力为保障,切实引导全省基层工会全面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在全省范围内,各级工会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工匠培育工作室阵地优势,发挥好劳模、工匠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师带徒、劳动竞赛、技能培训、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CMOR创新模型等举措,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开展工艺技术革新、科技攻关、岗位练兵等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工会还积极搭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如南方航空集团自2017年起开展“五小”创新工作后,催生创新项目4838项,推广应用优秀成果2393项,2019年又以12个重点推广项目为龙头,推动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项目涵盖产品、技术、服务、流程、管理等多个领域,创造直接经济价值上亿元,多项成果获得国家新型专利。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