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2019年11月1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省总工会做实“南粤工匠”品牌 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王娅
 

    ■2018年度南粤工匠致敬典礼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右一)为南粤工匠颁发荣誉证书 林景余/摄

    在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获得金牌的陈子烽;攻克建设超大跨径海中悬索桥等难题,为深中通道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刘健;主持参建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幕墙工程的毛伙南……谁最具备“德艺双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守正出新”的南粤工匠精神?11月7日,一则“‘南粤工匠’年度投票开始!动动手指,为你心中的工匠打call!”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64名2019年度南粤工匠候选人秀出他们的成绩,展示他们的精神面貌。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带领全省职工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叫响做实“南粤工匠”品牌,强化新时代职工文化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近三年来,我省共有15个先进单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4名先进职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个先进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780个单位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819名职工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60名优秀人才获评“南粤工匠”。

    选树典型 每年推荐评选20名“南粤工匠”

    2016年开始,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活动按照“寻找、推荐、宣传、学习”四个步骤推进,大力培育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操守,提升刻苦钻研、专业精业的职业素养,打造崇尚质量、精益求精的职工文化。每年评选20名“南粤工匠”代表,为大国工匠的推荐做好基础工作,并组织省内主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形成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年2月22日,“我们都是追梦人——2018年度南粤工匠致敬典礼”在佛山南海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举行,20名从全省上百名优秀工匠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南粤工匠获颁荣誉证书。他们中有勤勤恳恳在一线奋斗30年的机械操作师,有在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的90后,更有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局面、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专家。

    致敬典礼上,数位工匠从幕后走上台前,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的匠心故事。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80后煮夫”黄兵讲述了他如何十四年如一日,潜心研发世界一流的电饭煲,做出更加好吃的米饭。“要能吃出什么是好吃的米饭,才能知道怎么把米饭做好吃。”每天试吃不同米饭的黄兵因此也炼成了一身“辨米绝活”。面对现场“盲测”大米的考验,黄兵轻松过关,亮眼的表现折服了全场观众。

    近年来,全省各地市也大力开展寻找工匠活动,兴起了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2016年,佛山在全国率先命名30名“佛山·大城工匠”,参照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发放工资外津贴2万元,对于成功建立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大城工匠”,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创办补贴。同时,“大城工匠”还可享受人才入户、子女入学等多方面的礼遇。

    扩大宣传 南粤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报告团进校园、进企业

    “这几位老师并非天赋异禀,也不是一蹴而就,他们也是经过漫长的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起来的。”“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丝不苟、坚持、执着、追求极致。”……今年6月,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校园活动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举行,李建华、刘仔才、刘明德三名劳模工匠代表与1300多名师生分享了求学求技经历等感人故事,朴实无华的语言、生动典型的事例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一颗颗让人敬佩的“匠心”在师生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让大家感悟颇多。

    近年来,省总工会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南粤劳模、工匠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社区、企业、车间、学校等。2014年以来,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场,覆盖职工20多万人次,引起了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强烈共鸣,真正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此外,省总工会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们的价值观-——我省劳模寄语”主题公益宣传活动,每年推选20位劳模和20名南粤工匠作为宣传对象,将每位劳模工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感悟,在广州地铁以宣传画和视频的方式开展宣传,20幅大型醒目宣传画张贴在人流密集的广州地铁站台上,20组南粤工匠公益宣传视频在广州地铁车厢内循环播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省总工会都会在“五一”前后集中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今年,在我省举行的庆“五一”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实验室等299个单位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刘凤斌等319名职工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这些获奖单位和个人,“五一”期间,省总工会联合省内主要媒体推出“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走在前列”专题系列报道,突出劳模扎根岗位、敬业奉献,在平凡岗位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和可贵精神。

    打造平台

    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省总工会着力打造风采展示、创新创业、学习深造、生活保障、健康休养“五大平台”,努力实现对劳模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劳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劳模心坎上,为劳模更好施展才华、展现风采创造条件,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记者还了解到,省总工会充分发掘劳模的人才资源作用,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协会等组织,使他们不仅在本单位本岗位上发挥作用,而且成为社会“共享的资源”,以此来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

    张重阳是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首席技师,2003年加入地铁行业,从事机电设备检修,创新了多个维修技术先例,填补了行业空白,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工匠”等荣誉。在各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7月,以其名字命名的“张重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获得了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奖”及集团公司“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40余项奖励,月均培训人员300人次。2015年,该工作室被评为“广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各级工会对我们劳模的创新工作室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带领技师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推动地铁技术发展、保障地铁平安运营。”张重阳表示。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