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线职工讲述“守初心 担使命”的故事
简讯
中山45个职工服务创投项目获99万元资助
4751个调委会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门市总工会积极助推法治建设
4751个调委会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江门工
 

    ■江门新会古井镇职工服务中心为上门职工提供法律咨询 邹景云/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江门工)不久前,因用人单位拒绝续订劳动合同且不予支付经济补偿,经沟通无果后,在江门市务工的张先生只能向当地工会求助。接到求助后,当地工会随即委派义务调解员尹正才负责调处该纠纷。经过尹正才的反复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目前,江门市各级基层工会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4751个,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市总工会积极助推法治建设显成效。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江门市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助推当地法治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学法、知法、用法,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两年多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侵犯职工合法权益事件,无重大职工群体性事件发生,无重大涉职工权益负面舆情,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江门全市各级基层工会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4751个,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职工代表)9920人,覆盖全市76个镇(街)、工业园区。2017年以来,江门全市工会组织参与调解劳动争议1081件,涉及职工人数1422人次,调解成功率为89%。江门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了34名执业律师担任全市74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法律顾问,覆盖职工超4万名。

    近两年来,江门市总工会着力构建完善的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体系,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服务,介入调解或引导进入法律程序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各市(区)总工会通过政府购买和公职律师参与、法律工作者义工活动相结合的做法,使工会法律服务在职工服务中心全覆盖。2017年以来,全市工会各类讲座进企业、进厂区、进社区300多场次,发放各类小册子35万余份。今年8月,江门市总工会被评为“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