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书 上一版  下一版
严歌苓最动情的一本书
寻找记忆深处的 父老乡亲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记忆深处的 父老乡亲

作者:
 

    ▲《致江东父老》

    ▲李修文

    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李修文新作《致江东父老》全国首发,他携该新作现身深圳读书月。李修文表示,《致江东父老》断断续续写了十年,有好多篇都是一次次重写的结果。新书旨在为普通的人或事,建一座纪念碑,寻找记忆深处的父老乡亲。

    江东父老是谁?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江东父老,在本书中,他们是:《三过榆林》中死守信义的民间艺人、《不辞而别传》中相爱的流水线上的工人、《何似在人间》中爱上了疯子的退伍士兵、《穷人歌唱的时候》中依靠歌唱获取力量的穷人,他们是《白杨树下》的姑妈和表姐、是《在春天哭泣》的诗人、是《小站秘史》中那个贫穷的母亲和小女孩……这些人从来不是别人,是我们记忆深处的父老乡亲,是我们的同伴和亲人,也是我们自己,是所有人。

    之所以写作《致江东父老》,有一个重要原因,李修文觉得,某种普通的中国式面孔,在写作中常常被忽略,“我要找回他们,写下他们。如果说有什么抱负的话,我的抱负,就是下定了决心为那些普通的人或事,建一座纪念碑。”李修文说。

    在《致江东父老》里,李修文的山河是自然的山河,有铺天盖地盛开的油菜花,冒着香气的甘蔗林,轰隆隆作响的冰河,风雪弥漫的祁连山……它们是威严的、庄重的,这样的山河不是用来赞美的,这样的风景也不是用来歌颂的,它们只是作为见证者而存在。见证生命个体身处逆境中的向死而生。

    李修文在书中写道:只要走在那条路上,一切都还来得及,柳树,棉田,全世界,我们相亲相爱,你不用推开我,我也不用推开你。宁浩如此评价《致江东父老》:满满的苍生,满满的慈悲,满满的热血就在如画般的文字中流淌出来。合卷后性情不去,其味愈浓,久了,那文字和文字后说得清的事和说不清的韵,倒更加清晰起来。每个离开家乡的人,都有自己记忆深处的江东父老,我们都不值一提地来过、活过,致江东父老,其实写的是世上大多数人的人生。

    谈及中国传统诗词对于自己创作的影响,李修文表示《楚辞》《古诗十九首》等对他影响很深。

    他坦诚,不喜欢那些晚明逸风,不喜欢那些做旧的情怀,甚至讨厌某种对号入座的才子气,读古文,不能把自己读成古人,“传统”在今日之所以仍然能成为“传统”,首先是它在它诞生的年代里一定具备强大的创造力,抑或破坏力。“面对古文,面对古代的作家,我最渴望的,其实是得到这两种力量的浇灌。”

    李修文透露了他的下一步创作计划。他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创作一部小说集:“希望通过一本小说集,把我重新召回熟悉的写小说的道路上去。”同时,他还在创作一部诗话,将着重描述“人与诗词的相遇”。(吴波)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