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互联网为“零工经济”注入新动能
众说纷纭
“暖心驿站”要做的还很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作者:
 

  

岁末年初尤其要 严把安全生产关

  近期,山西平遥、山东济宁先后发生煤矿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产安全警钟接连敲响。这些事故提醒我们,临近岁末,各地各部门尤其要严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摆脱抢进度、赶工期、突击生产的状况,严格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作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形成监督执法合力,当前要重点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持“严”字当头,“命”字在心,抓好源头管控,扎实排查隐患,重锤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还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构建长效机制。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快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值此岁末节点,唯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防线,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魏玉坤)

   

100个“短缺职业”缺在哪儿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最短缺的100个职业,按类别来分:42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这份榜单中的很多职业技术门槛并不高,求职者不来并非因为“干不了”,而只是因为“不愿来”。这些职业多跟“脏累苦”挂钩,社会地位也不占优势,人们或多或少会因此产生“职业偏见”而望而却步。如今,市场以严峻的招聘形势为这些行业敲响了警钟,以此倒逼相关企业作出改革调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但企业除了要改善其工作环境、提高薪资待遇水平之外,也要思考是否可以通过自身的优化升级,来减少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依赖。如此,从供需两端同时进行优化,相信这些行业“用工荒”问题能够得到缓解。(许晓芳)

   

考公务员“混日子”?想错了

    又到一年国考季,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度突破百万大关。但与火热报名相对的,是许多考生奇葩的报名理由。“想当咸鱼报哪个部门”“哪里最事少钱多”……网上这类直白又荒诞的提问,令人啼笑皆非。

    公务员,公字当头,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事。这是一份工作,却又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投身其中,注定意味着要有更多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想钱多事少离家近,怎么舒服怎么来,报考公务员无疑是找错了门、打错了算盘。用这样的“咸鱼”心态去备战考试,即便最后侥幸混进了公务员队伍,复杂棘手的基层事务,也足以让这些“公堂木偶”水土不服、如坐针毡。复兴路上的中国,需要人人都来付出汗水、添砖加瓦。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加速奔跑的各行各业都容不下“闲人”的存在。(鲍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