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我省两年内将培训 农村电商逾5万人次
建议贴合职工需求完善服务机制
让快递小哥参与社会管理增强城市融入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邓兴斌:
让快递小哥参与社会管理增强城市融入感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邓兴斌 受访者供图

    邓兴斌是“广州市最美快递员”,也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虽然荣誉加身,但得知当选广东工会十四大代表后,邓兴斌还是感到很激动。“当选代表责任大,要认真履职。”他说。

    自2007年入职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邓兴斌在收派岗位上服务了13个年头,现在担任西华网点的负责人。邓兴斌表示,快递小哥的素质和权益保障是他关注的重点,他一定将基层快递小哥的期盼反映到会上。

    邓兴斌说,快递业是服务型行业,从业人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人员流动性大,很影响快递员队伍的稳定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如无人机、无人车的自动化投送,机器人的自动分拣等,都对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希望,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为快递小哥提供相应的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

    西华网点有50多名快递小哥,外来人员占三分之二。他们工余时间,也想参与社区的共治活动,但很多次都被拒之门外。作为团队带头人,邓兴斌经常听到同事们抱怨很难享受到社区提供的便捷服务,导致没有城市融入感。“比如,我们的快递小哥曾到社区、街道申请做义工,或者参与社区、街道组织的活动,但社区、街道都以不是他们的辖区居民拒绝了。”

    邓兴斌建议,有关部门广泛调动社会组织、企业组织参与快递行业及快递员人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快递员群体的管理和服务中来,可以适当在社区、街道为快递员提供便捷服务,并把快递员作为社会管理的参与方,引导他们尽可能成为社会管理和社会共治的参与方。同时,政府要为快递员家庭提供帮扶,帮助他们的子女在城市入学、教育和考试等,增强快递小哥的城市融入感。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