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有了新标准
黄新强:建议贴合职工需求完善服务机制 邓兴斌:让快递小哥参与社会管理 增强城市融入感
远洋船员减税政策“靴子落地”广东海事职工齐点赞
每7.4秒就有人被家暴 她们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
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有了新标准
全国总工会明确六个方面重点 破除模范职工之家“一评终身制”
作者:
 

    据中工网消息 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有了新标准。在11月28日于河北邯郸召开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全国总工会针对全面提升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水平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包括加强规范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促进改革发展、落实维权制度、拓展服务载体和开展会员评家,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多年来,全总把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指导建立了以“双亮”为前提、“六有”为基准、“双争”为动力、“评家”为手段的制度体系,职工之家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探索“会、站、家”一体化、网上职工之家、联合职工之家等建设,并开展了星级职工之家、示范职工之家等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水平,全总要求各级工会,在着力加强规范建设上,全面落实《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依法规范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工会主席,并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在着力强化思想引领上,突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职工;在着力促进改革发展上,引导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着力落实维权制度上,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着力拓展服务载体上,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普惠服务,使广大职工和会员有更多获得感;在着力开展会员评家上,充分尊重和保障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真正做到工会工作成效、工会干部履职情况真正由会员来评判。

    据了解,全总要求各级工会把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建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在各地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家活动,破解小微型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工会组织作用发挥难问题。此外,探索建立各层级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申报、考核、表彰、复查、撤销等监督管理制度,破除模范职工之家“一评终身制”。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