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找准切入点 扎实推进改革创新
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从2872户减少到1347户
全国民航工会机场工委会 工作会议在穗举行
广州增城区石滩镇总工会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汕头市总工会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全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从2872户减少到1347户

作者: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吴斯娜
 

    ■汕头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带队到国有困难企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吴斯娜/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通讯员吴斯娜)“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掉队,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困脱困,一直是汕头市总工会尽心竭力去做的事。为实现这个目标,汕头市总工会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聚焦解困脱困攻坚目标,截至10月31日,汕头市困难职工帮扶管理系统建档立卡职工1347户,共帮扶困难职工及农民工5007人次,发放帮扶金913.6万元。

    精准帮扶

    找准解困脱困措施

    汕头市总工会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下功夫,通过各级工会入户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健康状况等情况,及时录入帮扶信息,确保困难职工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积极掌握困难职工的状况和诉求,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实现精准帮扶。

    今年47岁的老陈是汕头市航运总公司的一名下岗职工,他的妻子不幸患上了乳腺癌,母亲又年老多病,这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只能打短工,但这些收入对这个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公司了解情况后,按照相关政策向汕头市总工会提出帮扶申请。从2015年开始,老陈被列入汕头市特困职工基本生活十项优待职工和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汕头市总工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开展子女助学帮扶、生活救助和医疗帮扶等救助,且帮扶力度逐年提高。

    截至10月31日,汕头市按照全国总工会标准认定的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人数,已从2019年初的2872户减少到1347户,实现解困脱困1525户。与此同时,汕头市总工会还通过开展“住院二次医保”、职工重病医疗、女职工安康保险等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切实减轻困难职工因患病住院或遭受意外伤害造成的医疗风险和医疗负担。今年以来,汕头市及各区县职工和工会会员参加各类险种29440人,赔付人数694人,赔付金额205.23万元。

    健全机制

    搭建梯度帮扶新格局

    针对脱贫后返贫致困、多种因素难以脱困的深度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汕头市总工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加大投入,把资金、力量向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倾斜,健全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拟建立市级困难职工帮扶档案,搭建梯度帮扶新格局,完善工会帮扶服务制度,为困难职工提供帮扶、送温暖、互助保障、职工福利等服务,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他们的家庭生活水平达到汕头市低保标准以上。同时,汕头市总工会将推动中心城区国有、集体企业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纳入政府兜底管理。

    汕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加大帮扶和保障力度,实现到2020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能够脱困的全部实现脱困;如家庭成员重病重疾致困无法脱困的,通过纳入政府救助和工会常态化帮扶,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

    夯实基础

    推进基层工会建设攻坚

    汕头市总工会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工会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对于组建工作的重难点领域特别是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市投融资集团公司、市建工集团公司等上百家企业,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工会组建、职工入会;聚焦重点领域,推动货车司机、快递员、重点工程项目建筑工人等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的从业人员入会新突破,实现更大范围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此外,积极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工作,构建工会普惠型服务体系,利用“粤工惠”手机普惠服务管理系统,畅通职工会员服务渠道,把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补助等工会福利和服务送到职工会员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手里,实现真正的普惠,提升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服务水平,同享改革发展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