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将极大提高企业和个人失信成本
夺“十佳”头衔 颜值和智商都要在线
“每一位医护都值得成为楷模”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尿救人”医生张红被授予“暨南杏林楷模”后回应:
“每一位医护都值得成为楷模”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刘丽芳 胡建钢
 

    ■张红在表彰会上发言 单位供图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刘丽芳 胡建钢)近日,两名医生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航班上救助急症老人一事持续引发关注(详见本报11月25日报道)。继南航发来感谢信和附赠金卡后,11月28日,“用嘴吸尿救人”医生张红再被其所在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授予“暨南杏林楷模”称号。

    他回应“我只是平平凡凡的医生”

    11月19日1时55分,在南航从广州出发飞往纽约的CZ399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病情紧急。张红与肖占祥两名医生用飞机上的急救医疗设备临时制作了穿刺导尿工具,实施紧急救治。张红用嘴对着导管吸出了近800毫升尿液,让患病乘客转危为安。这事引发广泛关注。另一名当事医生肖占祥,被其所在的海南省人民医院嘉奖,授予“德艺双馨风尚奖”,并奖励人民币十万元,他已宣布捐出全部奖金成立基金会。

    11月28日下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表彰大会,授予张红医生“暨南杏林楷模”称号,以表彰张红在万米高空救助急病患者先进事迹,并号召全体职工学习张红医生在危急情况下以患者为中心,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敢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对于此次再获学校和医院荣誉,张红表示了感谢:“我相信每位医护工作者都会挺身而出。如果说我是一个楷模的话,那么我认为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值得成为楷模。这次表彰会后,我还是个平平凡凡的医生,还是会平平凡凡地工作。”

    同事说“他是一位厚道好人”

    据了解, 张红医生一家都是“暨大人”。他父母均为暨南大学的退休教授。母亲之前在会计系工作,父亲为法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最早就职于经济法系。

    “我1979年随父母来的暨大,在暨大已经40年了。”据张红介绍,他1983年就读于暨南大学医学院医疗系,1989年毕业后留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今年,已经是我在医院工作的第30年了。”目前,张红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工作中,他技术精湛,性格爽朗,深受患者好评,2018年他还被评为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粤好医生。

    “张红是一个厚道的人,是一个好人,他对得起医生当初宣誓时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张红的前辈和老领导、介入血管外科跟张红共事了20年的主任医师王晓白这样评价道。他对张红此举并不意外。

    “在医学圈,也有人跟我讨论张红救人的技术环节,比如救人措施是否得当、有无违反医学原则及家属是否可以理解等问题。”王晓白认为,特殊情况要特殊处理,不应把精神层面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混为一谈。在当时那个紧急的情境下,他认为张红已经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