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未来新媒体需要向“公众号+”升级
广铁集团27趟长途列车票价打折
广州最早花市在白云机场开市
脚踏工地迈过职场第一道坎
刷脸登机2秒完成验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四航局开春高速第四标段项目部职工吴显鹏
脚踏工地迈过职场第一道坎
■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作者:
 

■吴显鹏在工作岗位上   彭新启/摄

    

2019小确幸:

    经过半年的师徒传帮带,逐步掌握价格谈判的技巧

    

2020小目标:

    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合约员

    

    从学校毕业到企业工作,这是很多应届毕业生迈进职场的第一道坎。2019年7月,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吴显鹏来到中交四航局开春高速第四标段项目部,成为合约部一名职工。“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进入央企工作后,由部门领导直接担任我的师傅,按照公司师徒传帮带的制度,得到领导手把手的指点与帮助,我感到很幸运!”1月3日,吴显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师傅半年的传帮带,他已逐步掌握价格谈判的技巧。

    现场是他工作的“主战场”

    2019年8月初,吴显鹏一直在办公室忙于整理内业资料。一天,部门一位同事问他是否愿意到工地走一走,吴显鹏犹豫不决,他的部门领导李阳基看见后对他说,在项目部工作,只有深入实际才能了解项目经济运行合同的内容,对合同审核把关,对各项目合理定价。听到这样的教导,吴显鹏穿着反光衣、戴着安全帽,来到工地与师傅一起确认施工队伍的工程量。

    让吴显鹏印象深刻的是,刚开始跑现场时,他对桥梁桩机钻孔作业一点也不清楚,只在审核合同工程项目时看到这个专业名称。为了弄清楚词意,在部门领导的帮助下,他白天跑现场,晚上回到宿舍后查阅相关专业书籍。“有一次,我与师傅一起来到红旗特大桥桥梁施工现场。他给我布置了一个关于桥梁桩机钻孔的定额工时方案任务。”吴显鹏说,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他白天在工地向工人了解该项施工的实际工时,晚上回到宿舍上网查阅相关信息,并结合现场实际在3天内拿出了一个工时定额方案,得到部门领导的肯定。

    “在反复谈判的过程中,

    我感受到工作的成就感”

    2019年9月底某个工作日,吴显鹏接到一个价格谈判任务。平时内向的他感到有些压力,匆匆上阵便与施工队负责人谈工程单价。结果不到半小时,他就被对方问倒了。正在危难之时,李阳基赶来救火。事后,李阳基不但没有批评他,还鼓励他敢于接受挑战,坚持向现场一线工人学习专业知识的做法。

    后来,吴显鹏连续4次与施工队负责人谈判,经部门领导审核,这次价格谈判结果让项目部与施工队都感到很满意。“在反复谈判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工作的成就感。”吴显鹏说。

    展望2020年,吴显鹏希望在师傅的帮助下,学到更多贴近一线现场的专业知识,让自己尽快成为独当一面的专业人士,为项目部创造更多的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