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总举办羊城春节体育花会
广州增城开发区总
江门鹤山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情暖驿站”活动
“123456”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2020年01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源市紫金县总工会创建新时代镇村工联会示范点
“123456”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作者:全媒体记者 蓝娟 通讯员 钟志业
 

    如何更好地把服务镇村职工的工作落到实处?地处粤东山区的河源市紫金县总工会经过调研和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应山区工会建设的新路子。近日,记者走进了紫金县,了解该县工会是如何打通服务镇村职工“最后一公里”。

    “镇村的整体基础设施不如县市区,而我们有很多乡村教师、小微企业职工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于此,作为工会组织我们应该想办法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留住他们的人和心,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紫金县总工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面对镇村工会底子薄、人手少、资金缺、线面广的痛点,紫金县总工会提出了“123456”(即:高举一面旗帜、坚持双重领导、发挥三个作用、推进四亮工程、打造五型工会、建设六有组织)的镇村工联会建设工作思路。目前,该县已建立敬梓镇、水墩镇、中坝镇和上义镇4个镇级工联会示范点,以及敬梓镇辖区内的中联村、敬梓村和冯坑村3个村工联会示范点,在镇村工联会示范点辖区内的70%农民工已入会,较好地破解了山区镇村工会普遍存在的问题。

    记者在敬梓镇的镇村工联会示范点看到,该示范点清晰地亮出了工联会的组织、办公职责、日常运作工作和干部身份等信息,配置了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并因地制宜地搭建了健身室、羽毛球场、篮球场等活动场地和职工学习场所,形成了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之家”建设。

    “我们所拥有的场地很有限,大家都想方设法地腾出空间和加以改造,尽力为丰富服务职工群众的业余生活提供更好的平台。”敬梓镇党委副书记、镇工联会主席黄浩说,平日里镇工联会还联合学校工会、村级工联会,广泛开展读书征文赛、书法比赛、篮球赛等活动,让镇工联会成为“职工有事到此诉求、无事来此活动”的工会服务阵地。

    敬梓镇职工邓柳花对记者说:“在镇村里有职工室内健身室、职工书屋等,对我们在农村工作的职工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事,平日大家都特别自觉和爱惜工会所提供的设施和场地,非常感谢工会为我们所做的努力。”

    敬梓镇冯坑村以种植蜜柚、荔枝为主,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冯坑村工联会按种植时间,于2019年先后组织了三红蜜柚种植技术培训大会、一村一品品质提升推动会等四场培训课程,让种植技术走近每家每户。

    “以前修剪枝条纯粹凭感觉,可蜜柚产量低,正愁找不到其中缘由,参加村工联会组织的蜜柚种植技术培训会经专家指导后,蜜柚产量大幅度上升,工会此举真的太赞了!”冯坑村工联会会员、国泽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国新点赞道,村工联会请来的专家指出产量低的主要原因是修剪枝条不当所致,经春季出霜的枝条一般可以挂果,而秋冬季生长出来的枝条难挂果理应剪掉。专家还现场指导他们“如何辨别春、秋、冬季的枝条”,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种植蜜柚的产量,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关心和温暖。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