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各级工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级工会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作者:
 

    ■企业员工加班生产医用手套湛江工会供图

    佛山

    本报讯 2月11日,佛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一行前往南海区丹灶镇仙湖管理处、联沙社区,慰问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慰问组详细询问了现场值守人员应急预案准备、应急力量配备等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口罩等防护用品,感谢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岗位,拉起了基层防疫的安全警戒线,希望他们在守护市民群众健康的同时,一定要先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日前,佛山市总工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组建了一支30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市总工会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于2月7日到达丹灶镇后,马上到南海生态工业园区、联沙社区、东联社区等地参与群防群治,向市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摸排本地住户、商户、工厂、企业有关情况,参与重点地区值守及重点人员看护等工作。

    韶关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通讯员韶工宣)日前,韶关市总工会从本级工会经费中安排“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142万元,将用于各县(市、区)总工会、卫生健康系统工委会,疫情防控保障服务参与人员多、任务比较重的交通运输、防疫安全和环卫、市场监管等工委会及有关基层工会开展疫情防控和慰问工作。韶关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做好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体现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倾斜的原则。其中县(市、区)总工会要按照全总有关要求,将资金用于慰问本县(市、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和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及由于工作原因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以及用于购买物品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工委会要按照全总有关要求将资金用于坚守防疫抗病岗位最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不能照顾的直系亲属的慰问;各工委会(工联会)及有关基层要按照全总有关要求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和慰问等专项工作。

    又讯 (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通讯员黄雪春) 2月12日,韶关曲江区总工会慰问了该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黄梦宇的家属,为他们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和价值1000元的慰问品。 

    日前,韶关市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曲江区人民医院黄梦宇、戴东山2名医护人员得知消息后,积极主动报名并入选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于2月9日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救助工作。为了让这些最美“逆行者”安心投入工作,曲江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与医护人员家庭建立了联系,为他们的家人送去关怀和温暖。戴东山医生的家属在湖南居住,区总工会已致电慰问,慰问金和慰问品通过银行转账和邮寄的形式送出。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曲江区总工会累计下拨33.2万元防控工作专项资金。

    惠州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沈莹)近日,惠州市总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安排500万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等专项工作。同时,惠州市总工会还要求动员各县(区)总工会、基层工会设立配套防控专项资金,发动各级工会筹集更多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惠州市总工会已经发放专项资金120万元,其中在1月22日向市定点医院发放资金60万元;2月10日,分别向奋斗在一线的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代表发放慰问金及物资60万元。惠州市总工会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将专项资金陆续投入到防疫攻坚战中。

    2月11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钟伟宁来到惠河高速四角楼出口检疫便民服务站,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慰问组详细了解车辆通行、人员检测、值班轮岗、工作条件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为奋斗在一线的公安、交通、卫生健康等部门代表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东莞

    本报讯 近日,东莞市总工会从工会经费中安排600万元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等专项工作。

    按照全总、省总有关文件精神,东莞市总向市卫健局工联会、市公安局工联会、各镇街总工会和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划拨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者;以及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物品物资。防控专项资金坚持专款专用、专项核算,不得用于与疫情防控无关的支出。

    2月4日,东莞市总工会党组再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抽调单位60%在编公务员,分两批奔赴基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江门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江门工)为尽快将筹集到的2680个口罩送到困难职工手中,2月12日下午,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顾达华和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江门市总工会党员义工在市工人文化宫将口罩、慰问信分装打包,交给顺丰快递送到每个困难职工手中。

    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江门市总工会一直牵挂着全市困难职工的健康和生活情况。考虑到市场上口罩紧缺现状,经江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协调,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门市总工会筹集到一批一次性口罩,其中包括墨西哥爱国华侨捐赠的口罩,江门市总工会把该批口罩全部发放到困难职工手中,解决他们工作、生活急需。同时,江门市总工会多方筹集资金,为每个困难职工家庭发放1000元专项救助金,解决疫情期间职工自我防疫、生活开支等困难。

    又讯(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江门工)2月11日,江门新会区总工会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进行了慰问。

    2月9日12时30分,江门新会首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共8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征,驰援湖北。为让援助湖北省的医护人员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新会区总工会开展慰问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工作,为每个家庭送上慰问金5000元。区总工会表示,将尽所能地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家属提供服务,解决医护人员家属的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湛江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孙平) 2月11日,湛江市总工会、遂溪县总工会深入遂溪县岭北工业园区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广东汇通乳胶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慰问生产一线职工。慰问组详细了解各个车间的复产复工情况,并为该公司工会送上慰问金。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工会响应上级工会号召迅速行动,紧急动员约200名员工提前返厂生产医用手套。为最大限度提高产能,公司工会组织全体员工发扬奉献精神,采取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极大提高产能,每天生产55万双医用手套。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没有提高产品价格的前提下,已向全国各省区、疫区供应医用手套1000多万双,为全国抗击疫情做出了湛江企业应有的贡献。

    为应对目前社会上口罩紧缺的问题,汇通公司结合本地实际和形势需要,加快制定医用口罩生产改造方案,力争在月底前建成投入生产。

    茂名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程福 石蕾蕾)2月11日,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奕奕率队,看望慰问了奋战在医疗卫生、物流配送、物业安保等行业的一线职工,为他们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慰问组走访了茂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茂名邮政快递、韵达快递、茂名华达石化物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为职工加油鼓气,给他们送去共计价值7万元的慰问金以及消毒用品。

    据了解,茂名市总工会近日在2020年度市总本级工会经费收支预算中安排100万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分配给石化、供电、供水、热电等23家企业工会,交通、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电视台、日报社、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12家基层工会,以及市人民医院等8家医疗单位工会,用于慰问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和生产等一线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原因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以及用于购买物品物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节后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给县区总工会及三大平台划拨专项资金,鼓励各地各基层工会投入资金支持防控工作。

    据悉,到2月11日止,市县两级总工会已累计投入190多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该市疫情防控。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