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吹响社区抗疫“集结号”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响社区抗疫“集结号”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郗建新 通讯员 卢奇 沈莹 花都工 钟飞兴 徐顺 曾妮
 

    ■广州黄埔区火村社区成立湖北籍党员临时党支部受访者供图

    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在抗疫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是基础,众多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支援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产业园区职工志愿者董德财:

    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 支援园区疫情防控

    董德财是惠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级电工,也是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同时还是筹建惠南园区职工志愿服务队的核心骨干。职工群众总是亲切地唤他“老董”。

    “老董,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急需人手,你明天能否带队协助开展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晚,老董收到园区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通知,当晚组建起一支20多人的职工志愿服务队,全力支援园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让园区群众快速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老董多次前往企业、小区、农贸市场张贴海报,派发宣传资料,并协助惠科社区居委会安装播放器,定时播放宣传提示。同时,动员志愿者利用私家车组成流动小喇叭广播车队,每天驾车循环播放疫情防御知识。

    得知数码园高速出口急需志愿者协助疏导出行车辆,老董率先响应组织提出“关键时刻党员先上”的号召,每天准时到现场协助搭建帐篷、疏导车辆,还解决了医护人员帐篷等需求。针对湖北返回园区的居家隔离人员,老董积极为他们提供后勤服务。“接触我们居家隔离人员,你不怕吗?”隔离人员问。老董坚定地回答,“做好个人防护就行,共产党员啥时候怕过!”

    民警熊长贵:

    社区群众防疫的“大喇叭”

    熊长贵是惠州市惠阳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民警。石桥所辖村委和居委各1个,共有13个村民小组。为了做到13个村民小组疫情防控防护全覆盖,熊长贵每天坚持通过喇叭宣传防疫工作,辖区群众称他为“大喇叭”。

    熊长贵还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LED显示屏等方式,与社区辅警、村(居)委干部一起宣传、排查疫情,切实做到外控输入、内防传播。1月29日早上10时许,石桥上屋新13号因防疫问题发生纠纷。接报后,正在值班的熊长贵迅速前往现场。经了解,石桥上新屋村民因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要求在村里居住的湖北籍人员搬离而引起纠纷。经熊长贵和淡水街道办、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劝解,双方达成协议,表示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连日来,熊长贵带领驻村辅警联合淡水街道办、石村委会干部到辖区各小区摸排返回湖北籍人员。截至2月6日,核查湖北籍人员共144人,暂未发现疑似病例,巡查中驱散16个聚集点,教育群众128人次。

    广州花都区市场监管局工会干部:

    保物资 查质量 助复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州花都区市场监管系统工会干部冲锋在前,活跃在市场药店,保民生,稳价格;奔波在企业工厂,查质量,保供应;走访于餐馆店铺,定措施,防感染;坚守在执法现场,严执法,保平安。

    为配合好社区做好对病毒的防御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对病毒有正确的认识,花都市场监管局工会专职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刘瑞华带领工会委员进小区,访物业,积极投身到社区宣传活动中。

    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时,工会干部和工会小组会员们一起守市场,稳定物价保民生;派贴通知,管控人员聚集防交叉感染;检查店铺,打击违法行为筑防线。

    针对目前口罩短缺这一情况,该局主动联系帮扶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想方设法保障防护口罩等产品供应。该局工会委员陈思敏、袁志伟深入企业协调生产,指导相关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口罩;开辟绿色通道,协调各方面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等生产困难,监督口罩生产全过程;组织协调广州检验集团检验部专家,协调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所,以最快速度出具口罩检验报告,保证口罩及时出厂。

    广州黄埔区火村社区成立湖北籍党员临时党支部

    10名党员与2600多名湖北人建立联系

    “感谢支部的关心,从大年初一起我就在家自我隔离,几乎没下过楼。”2月6日下午,住在广州黄埔区云埔街火村社区勒竹新村一间出租屋的冯必武,接过火村社区湖北籍党员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旭送上门的粮油以及慰问信,非常感动。

    据了解,火村社区有湖北籍人士2651人,其中仅武汉籍就有120人。刚成立的临时党支部向湖北籍党员群众落实“五个一”的防控措施和服务:打一个健康电话,进行一次敲门服务,听取一次意见,发一封慰问信,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一个社区住了2600多名湖北人

    据张旭介绍,该党支部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辖区流动人口特点,成立的临时性党组织。

    刚成立,火村社区湖北籍党员临时党支部就积极开展支部党员上门服务。2月6日下午,张旭带着临时党支部的几名党员,接连走访了租住在勒竹新村的3户湖北籍人员,送上慰问品,并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沟通交流。

    冯必武是云埔街辖区重点企业捷普电子公司的员工,湖北宜昌人。他说:“今年春节我没回老家,一个人在这边过年。”疫情发生后,他及时向社区登记了个人信息。尽管没回老家,但也自觉在出租屋内自我隔离。

    “我们摸查了解到,春节期间,留在火村社区过年的湖北人仅543人,还有约2100名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他们到过什么地方,我们并不清楚,需要尽快排查。”张旭表示,随着返工潮来临,火村社区的抗疫任务非常严峻。

    对此,火村社区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摸查出现有湖北籍党员10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推进“五个一”防控措施

    火村社区湖北籍党员临时党支部仅有10名党员,如何与2600多名湖北籍人员建立联系?

    “两个办法,一是依托捷普、京东等辖内知名大企业,比如捷普湖北籍员工就有1100多人,借助企业党支部的力量,迅速掌握人员情况,落实防控措施。”捷普行政经理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晓玲告诉记者,“另一个办法就是党员承包制。”

    据介绍,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按片区建立1个微信通讯群,至少联系6个以上住户,落实具体工作任务。“比如捷普党支部6名党员,每人至少联系6人,就是36人,再往下就是200多人。”王晓玲说。

    张旭告诉记者,目前已建立湖北籍人员在火村微信群,入群人员310余人。临时党支部面向湖北籍党员群众落实“五个一”的防控措施和服务:打一个健康电话,了解湖北籍人士当前的健康情况;到湖北籍住户开展敲门行动,宣传防控知识,派发洗手液等;向湖北籍人士征求一次疫情防控意见;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向所有湖北籍人士,发出慰问信;临时党支部每个党员至少为湖北籍人士,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此外,临时党支部还负责防控期间收集和联络湖北籍党员、职工群众的各类需求,联系协调医疗服务、隔离服务、生活服务和其他服务,同时做好劝导、沟通协调工作等工作。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