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一线提供‘枪支弹药’我非常开心!”
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主动抗疫
下一篇4 2020年02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民医院首批援汉90后护士杨清:
“为一线提供‘枪支弹药’我非常开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杨清正在增加补液 受访者供图

    目前,第一批驰援湖北武汉的广东医疗队已奋战半个多月。1994年出生的杨清,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首批支援武汉的18名医护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作为90后医务人员,她在抗疫中克服了哪些困难?有什么感人故事?2月11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杨清。

    “我们对口支援的是汉口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4公里。”杨清告诉记者,这场战“疫”让她的内心变得强大。她回忆,第一次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非常憋闷,在护士站足足休息了20分钟才缓过神来。一走进病房,她又被眼前的各种慌乱场景惊呆了。“面对杂乱的病房环境、不绝于耳的呼叫铃以及病人痛苦的叫声,我恍惚觉得自己在地狱。”但看到队友们忙碌的身影,她又鼓励自己不能做逃兵,必须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通过忙碌的工作缓解内心的恐惧。

    为了照顾杨清的实际情况,组长把她分到了治疗班组。杨清要把堆积如山的库房物品分门别类清点好。“这项工作看起来很小,但一个人整理起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清说,她花了整整一个上午,才把这些用品摆放整齐。接下来,她开始把补液快速准确地加好,领耗材、搬运物品、打扫病区卫生,各项具体工作干得越来越有劲。

    来武汉之前,在同事眼里,杨清只是一个安静文弱的小女生。“经过半个多月的锻炼,没想到自己还可以是一个什么都能干的‘超人’。”杨清在医护日记里写道。“起初,我也很想像其他小哥哥小姐姐一样冲在最前线,给病人提供最直接的帮助。后来,看到我整理库房后,医生工作起来更顺手了。我慢慢体会到,在身后给医生准备抗疫情的‘枪支弹药’同等重要。”她感慨道。

    让杨清感到愧疚的是,当初答应外婆在元宵节那天赶回老家辽宁沈阳一起吃汤圆。如今,她不知不觉已在武汉支援了半个多月。“我只想对外婆说,对不起,等我回来再补上吧!”

    杨清的弟弟是武警,这个春节,他们姐弟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除夕夜出发支援武汉时,杨清曾纠结要不要告知父母。面对这场未知的疫情,她在出发前一个小时,还是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父亲在电话那头说:“你去吧,家里有我在呢。”想到弟弟也在天津武警部队,只留爸妈在家过年,杨清泪流满面……她和弟弟约好,明年一定要回家,陪父母过年。

    经过半个多月的磨合,杨清所在的团队已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目前,随着全国各地医疗队支援武汉抗疫,一大批医疗设备与器械得到补充,汉口医院的抗疫压力有效缓解。”杨清说,但愿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能给当地人民带来希望,帮助他们渡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