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防控之下,如何“守护”环卫工人?
2020年02月2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之下,如何“守护”环卫工人?

作者:策划:王艳 执行:全媒体记者 王艳 马大为 林婷玉 段雨洁 通讯员 吴千
 

    ■广州荔湾区总工会为环卫工人送防护物资  王艳/摄

    ■东莞茶山镇为环卫工人发口罩王艳/摄

    ■工作中的叶阿姨 段雨洁/摄

    ■张阿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附近街道工作 林婷玉/摄

    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劳动者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环卫工群体就是其中之一。在停工、停学的特殊时刻,环卫工人的工作非但没有停止,还因人手不足、需要处理医疗垃圾等问题,面临更多挑战。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地,了解环卫工人的防护情况,探究疫情防控之下,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守护”他们。

    记者三地巡城

    广州

    防护物资发放比较及时到位

    2月26日,记者走访广州天河区、荔湾区部分街道的环卫站,发现防护用品发放比较及时和到位,但部分环卫工人反映每天发放一个口罩,用起来还是略显不足。

    记者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附近街道发现,不少环卫工人会在医用外科口罩的外层,再戴一个纱布口罩。4位环卫工人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无法做到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42岁的张阿姨来自广西,春节期间一直上班。她告诉记者,疫情初期,她还能买到2元一个的口罩。“一口气买了50个,但质量都很差,后来想再买,有钱也买不到了。”张阿姨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街上少有人行走,工作量和工作强度相对减轻了。“我们的环卫站每隔一段时间发放一次防护用品,包括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洗手液等。”

    在天河区黄村街道环卫站工作的陈大伯收到由广州市委组织部、天河区委组织部发放的一份慰问品——两瓶免洗抑菌洗手液。陈大伯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环卫站每隔10天发10个医用口罩,还有一次性手套、棉手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

    傍晚时分,记者在荔湾区沙面街市容环境卫生站看到,该站点绝大多数环卫工人都佩戴N95口罩,只有极个别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据该站站长杨先生介绍,站里给全体40名环卫工人发放了足够数量的N95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该站工会相关负责人于女士向记者展示的多张防疫物资签收表显示,工会定期向环卫工人发放消毒凝胶、酒精消毒液、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

    罗为力是荔湾区石围塘街道环卫工人,当日轮岗到滘口社区上班。近18点下班时间,他开着六桶垃圾收运车回到街道的垃圾压缩站。罗为力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能领到两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因为工作辖区内有疫情发生,站里还给他配了N95口罩。“工作手套每周发一次。我们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有护目镜、消毒酒精、消毒湿巾。要求工作时戴口罩,收运垃圾时喷消毒水,从压缩站出来还要用酒精消毒液洗手,防护措施落实得很到位。”罗为力开心地说。

    深圳

    环卫企业各显神通自行购置

    深圳宝安区大浪社区新圳路附近,有一幢两层楼的公共厕所,楼上是男女分开的两间厕所,楼下则是母婴室和残疾人卫生间,洁原公司员工叶满妹负责此处的清洁工作已有11年。她在日常工作中需要用到胶鞋、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疫情发生以后,叶满妹在一次性医用口罩里套上一层普通口罩。“每天都能领到两三个口罩,可以满足每4小时更换的要求。”

    目前,宝安区的环卫工作由区城管局主管,多家环卫企业分段分类承包。区城管局环卫部部长胡友亮表示,疫情发生后,口罩等必需的防护用品主要由环卫企业“各显神通”自行购置,有些综合实力较差的企业还是存在困难。

    创美安公司一位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经多方协商后才在兄弟单位的消杀公司买到口罩,但数量还是远远不够,“目前只能给环卫工人每人每天配发一个”。洁原公司也存在同样困难,只能重点保障公共厕所环卫工人的防护需求。

    除了环卫企业,区城管局环卫部也积极协调采购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共发放由市城管局、市环卫处等单位提供的一次性医用口罩28600个,以及一些其他防护物资。

    东莞

    部分环卫工人担心防护物资不足

    2月26日13点,56岁的叶阿姨在东莞火车站出站口的茶山侧广场做清扫和消毒工作。“我是一家私人清洁公司的职工,平时负责这个车站和公交总站周边区域的保洁工作,包括定时消毒垃圾桶和女厕所马桶、扶手。”叶阿姨戴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看上去崭新、干净。“公司给我们每人每星期发2个口罩。确实不大够用。”叶阿姨告诉记者,她“节约”口罩的方式是把旧口罩用锅蒸十几分钟后晾干循环使用,“也通过其它渠道自行购买一些”。记者看到,叶阿姨作业时使用的手套不是一次性的,看上去有一点污渍。“手套一般要用到破损才可以申请换新。正常情况下一双手套可以使用1-2个月。我对疫情没感到恐慌。每次下班都要全身消毒一遍再进家门。”叶阿姨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东莞大部分环卫工人每天上岗前都能领到一个新的医用外科口罩,手套则大多配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塑胶手套。工作岗位比较特殊的环卫工人可以领到更多样的防护用品。

    陈叔是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清洁工,主要负责清扫院内路面和处理垃圾。陈叔说,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清洁工人手不足,他们日常工作量增加了不少。“疫情爆发初期,医院给每人每天发2个医用外科口罩。这几天因为口罩严重紧缺,每天只能发1个。没法4小时更换一次,算是勉强够用。”记者了解到,陈叔的工作需要接触医疗垃圾,医院还给他配了护目镜。“医疗垃圾得用黄色垃圾袋分类装好,消毒后交给专人收走。院内患者随手丢弃的口罩,我也会及时清理并分类处理。这一阵子经常加班,医院承诺会给我们计算加班费。”陈叔说。

    各方保障需求

    主管部门

    防疫期间,出台环卫作业和管理新指引

    环卫工人普遍年纪较大,露天工作时间长,还需处理使用过的口罩等医疗垃圾,感染风险较大,而作为主管部门又是如何保障他们的防疫需求呢?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印发的《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环境卫生作业和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规定,各级城管部门和各用工单位应想方设法落实卫生防疫要求,按照每人每天不少于2个医用口罩、每人不少于2双手套、每人不少于1双长筒雨鞋的标准为环卫工人配齐防护用品,并督促所有环卫工人佩戴口罩和手套作业。

    环卫站、企业

    尽力保障员工防疫物资需求

    “疫情爆发初期,口罩严重短缺,环卫工人的防疫物资有补给不足现象。眼下很多企业都复工了,防疫用品供应很充足。”广州荔湾区环卫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小玲介绍,荔湾区有22个环卫站,95%的环卫工人都复工了。“近日,区城管局、各街道加大了防疫物资的供应,加上街道环卫站自筹和爱心人士的捐赠,能保障辖区环卫工人每人每天至少领到一个医用外科口罩。”梁小玲说。

    广州荔湾区石围塘街市容环境卫生站工会主席杨慧红告诉记者,站点能保障给170多名环卫工人每人每天派发一个医用外科口罩。“在有疫情点工作的人员,每人每天能领到两个医用外科口罩。此外,我们还派发护目镜,给环卫车驾驶员配消毒湿巾和消毒酒精。”据了解,春节后,该站点已经发放了近2万个口罩,1000多双手套。

    “除了尽量保障提供防疫物资外,我们还坚持每天给员工测体温,通过对讲机插播疫情防护知识,在工作微信群提醒他们做好防护工作。消毒站工作人员还录制了自我保护小视频,让环卫工人学习。”荔湾区沙面街市容环境卫生站站长杨先生告诉记者。

    侨银环保公司积极运作“重点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保证每位一线员工的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水、护目镜、测温仪等防护物资的配备,同时开辟了废弃口罩收运专线,及时解决各地废弃口罩收运难题,避免病菌二次传播。公司高管主动捐出两个月各一半薪资约50万元用于表彰一线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环卫工人。

    工会温暖服务

    各级工会

    专项经费使用向防护环卫工人倾斜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省工会干部主动站到了防疫一线。广州荔湾区总工会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进行疫情摸查、测量体温、登记报告、检查值守等工作。东莞茶山镇总工会则联合茶山邮政分公司,在茶山镇四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免费派发洗手液、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名环卫工人每次可以领取1瓶免洗抑菌洗手液、2双一次性手套和2个口罩,该活动截止到3月20日。

    在全方位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物资保障工作,荔湾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4日,工会就紧急向防疫任务较重的单位划拨了2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物品物资,同时要求区城管执法局和各街道在使用专项经费时,需向一线环卫工人倾斜。在当前各地医用防护口罩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为更好保障一线环卫工人健康安全,荔湾区总工会采取措施积极协调各方,“抢到”第一批2000个医用防护口罩送到抗击疫情工作较为紧张的金花街道、华林街道环卫工人手中。

    截至目前,荔湾区城管执法局向全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防护口罩85852个、手套5480双及消毒水(酒精)2450公斤等。区城管执法局还向局属1582名一线环卫工人每人发放100元慰问金,共158200元。各街道向环卫工人发放防护口罩86045个,一次性手套、消毒水(酒精)、护目镜、隔离衣等各类防疫物资若干。

    “目前,工会与防疫物资供应商加紧联系,不断努力采购后续防疫物资,继续加大对环卫工人的保障力度和防疫物资的供应力度,尤其是抓紧采购医用防护口罩等紧缺物资。将持续为环卫工人发放防疫物资和慰问品,全力保障他们的健康权、生命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工会的关爱和温暖。”荔湾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声音

    疫情防控下,工会要重点关爱 坚守岗位的易感人群

    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表示,工会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一向注重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无私奉献的“清道夫”,是生态环境的“净化者”。如果城市中没有环卫工人,整座城市就会变成一个大垃圾堆。所以,我们要营造全社会关爱、尊重环卫工人的氛围,工会要主动、积极地关爱环卫工人的生活,对他们群体中的困难家庭要及时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在疫情防控之下,工会的工作重点更应该是代表始终坚守岗位的易感人群(环卫工、医生、护士、医院清洁工和护工、快递员、送餐员等),确保这些一线劳动者有足够防护用品。同时,疫情之后,工会也会常态化地保护一线劳动者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竭诚服务他们,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