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圆梦 上一版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97家平台获“官方认证”
深圳工会“微课堂”上线“学习强国”
2.9万门课66万学生 高职线上教学标准不降
这些新职业,成为抗疫“生力军”
3上一篇 2020年03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
这些新职业,成为抗疫“生力军”

作者: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第二批16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伍中的“生力军”。

    “呼吸治疗师”

    协助医生抢救生命

    在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呼吸治疗师”徐培峰面前,呼吸机显示屏上正跳动着波形和数值,他需要根据这些信息,调节呼吸机的运行参数,使其与患者的肺形成良性互动。根据病理和生理特点,为呼吸功能不全的患者提供各类呼吸支持治疗和气道管理等临床操作技术,是“呼吸治疗师”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生命支持手段。

    此外,在各类患者的康复过程中,还有大量“健康照护师”也在积极为病患提供清洁卫生、合理饮食等健康照护和生活照料服务,协助病患按时服药、治疗,对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和加速患者康复起着重要作用。

    “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助力战“疫”

    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展现出了“中国基建”的实力和速度,如此神速的背后,“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功不可没。

    远程会诊、在线问诊、送药上门……在战“疫”一线,智能机器人与医护人员共同作战,为患者送药送餐,进行远程看护、测温巡查等工作,有效减少了人员交叉感染率,提升了病区隔离管控水平。一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在智能产品研究、开发和人机交互设计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不仅如此,疫情期间,一些社区还启用无人机在高空进行广播播报,宣传防控知识,劝导人员不要聚集,有效助力社区工作者基层防疫。在确诊病患密切接触者和感染线索寻找,以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工作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智慧战“疫”的背后,是“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勤劳工作的身影。

    “网约配送员”

    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居家办公成为一种常见的工作方式。“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员也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传统服务业的不断转型与创新进一步催生了大批新职业。在企业管理领域,“供应链管理人员”的需求逐步增加;专职外卖、生鲜、药品、代购等“网约配送员”大量涌现,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也保障了居家办公学习生活需要。

    “新职业产生的核心动力首先是市场需求的迸发。”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认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市场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将在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催生出更多新兴职业。(邱玥)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