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基层工会“配钥匙”解难题
完成任务不打折 落实目标不走样
应审尽审 凡审必严 审后必改
为70多万职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下一篇4 2020年03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工会“配钥匙”解难题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总100%完成粤工惠APP基层以上工会组织登记
作者:全媒体记者蓝娟 通讯员霍嘉琪 黎惠敏
 

    ■工会工作人员指导基层工会进行组织登记 黎惠敏/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蓝娟 通讯员霍嘉琪 黎惠敏)“我们在粤工惠APP进行工会组织登记时会遇到一些小问题,工会工作人员总会耐心地解答,还手把手指引操作,让我们企业开展工会工作既省时又省力。”佛山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桂点赞道,粤工惠APP板块多而齐全,让企业工会能随时随地掌握动态信息,对及时落实上级工会的相关政策和提升服务职工水平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截至3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基层以上工会登记率已达100%,基层工会登记率达71%。他们是如何做到短时间、高效率、速登记的呢?近日,记者走进西樵镇总工会,看他们是如何交出了这份“满分答卷”的。

    据西樵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会成立了由领导班子牵头的“智慧工会”领导小组,运用“2+2”(两名管理员,两名操作员)的管理模式,实行明确分工与督导、针对性精简流程、多形式手把手教学、结合当下工作实际同步推进的“四步曲”。考虑到该镇的基层工会干部年龄偏大,在下发上级工会发布的《关于“粤工惠”APP注册使用的通知》和《工会组织登记项信息指引》之外,该镇总工会专门就工联会粤工惠APP的操作实际,撰写基层以上工会组织登记管理员操作手册,简化登记流程,从而方便工联会研读操作方法。

    “基层工会需要找到相对应的组织,并扫其二维码方可注册和登记,西樵镇总工会有37个工联会,我们把各工联会组织二维码打印出来,供其对号入座,以提高‘进门’效率。”西樵镇总工会主席朱林根坦言,在前期宣传粤工惠APP操作培训过程中,有基层工会难以找到其相对应的上一级工会组织,而此种为基层工会“配钥匙”的方式,非常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与此同时,该镇总工会通过电话、视频、现场教学等模式,手把手对工联会主席或专干开展工会组织登记、会员数据批量导入、后台管理等工作培训。2月24日至3月17日,该镇总工会结合工作实际,发动基层工会现场开展粤工惠APP组织登记,完成登记后便可领取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以此全面落实镇内基层工会进驻粤工惠APP。

    据省总工会“智慧工会”办公室主任沈寒英介绍,省总工会粤工惠APP每日点击量超100万。截至3月24日,全省已登记工会35927家,完成实名注册的会员有152.6万人,其中佛山市的实名注册会员数已突破10万人。接下来,将计划开发福利发放、抽奖投票问卷等应用功能,使平台从“可用”逐步变成“好用”,满足各级工会和会员更多方面的需要。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