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工匠”认定将覆盖所有制造业
进工地推广“粤工惠”
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三个“特别车间”让员工养家顾家两不误
开展“垃圾分类” 知识抢答活动
到工地普法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宝安区总构建量化评选指标体系
“工匠”认定将覆盖所有制造业

作者: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邬云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邬云)评选“宝安工匠”、筹建工匠研究院、举办湾区工匠论坛……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深圳宝安区总工会第五届第十次全委(扩大)会上了解到,继推出全国首套量化工匠认定指标体系后,宝安区总工会今年以培育“工匠”为工作焦点,把“宝安工匠”的评选认定覆盖到全区所有制造业。

    “宝安工匠”评选指标体系建构由宝安区总工会联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组成课题组开展。据了解,该评选指标体系从量化和定性两个层面展开建构,由技能水平、经验水平、劳动贡献、工序难度4个一级指标体系构成。在技能评价中,海量工种是评价操作难的主要障碍。这套指标体系,创新性地依据生产流程划分工类,使量化评价成为可能。在深度调研基础上,指标体系通过对宝安制造产业的生产流程规律进行总结,将海量工种分为研发设计、工艺工程、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维修维护5个工类,从而使指标评价得以实现。这套全国首创的评价指标体系科学、有效,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工会工作创新一等奖。

    2019年,宝安区对照评选指标体系率先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评选认定20名“宝安工匠”。在大族激光从事高功率激光焊接工艺研发工作的“宝安工匠”邓时累说:“评选工匠让更多基层技术人员有机会走到聚光灯下,技术成果得到认可,同时也让广大技术工人看到了一条明晰的技术晋升通道。”经认定的“宝安工匠”除物质奖励外,还享受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待遇。

    今年,宝安区总工会将抓紧制定五金、化工、汽车制造等六类制造业工匠认定量化指标体系,把“宝安工匠”的评选认定覆盖到全区所有制造业,评选出“宝安工匠”30名。同时,宝安区总工会将举办湾区工匠论坛、工匠颁奖典礼、拍摄工匠纪录片等,与南方科技大学、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宝安工匠”产业人才(制造业)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培育高技能工匠。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