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严厉惩治 知识产权犯罪
解决技工院校学历 认证和认可问题
推动职业技工教育 区域性集中建设
加快建设居家养老 信息服务平台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建平:
建议严厉惩治 知识产权犯罪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黄建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有所推迟,黄建平认为,关键时期,一定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参会前夕,他一直带领企业积极复工,并承诺不因疫情裁员。同时,他也不忘履行职责,从企业自身实践出发,聚焦行业发展态势,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他带的建议都与发展实体经济密切相关。

    1月下旬,得知到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物资紧缺,黄建平迅速成立公司专项小组,整合各方资源,从海内外加急采购防疫物资运往湖北。他还组织企业捐赠现金100万元,支援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抗疫工作。2月10日,唯美集团开始复工复产。黄建平向职工承诺:不会因疫情裁员。同时,通过改革创新,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近半年来,黄建平不停走访调研。他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重要的一环,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激励之一。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自主创新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一招。对此,他呼吁要通过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立案门槛、制定重复侵权行为从重处罚制度等方式,严厉惩治知识产权犯罪。要通过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注册人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完善市场主体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等手段,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与政策,达到遏制重复侵权行为发生的目的,来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唯美集团是建陶行业中唯一一家100%窑炉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的陶瓷企业,黄建平呼吁,加快构建多气源竞争的供应体系,推进调峰气价的落地,建立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来破除工业用天然气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更多制造业企业能经济实惠地用上清洁能源天然气,促进制造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