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建议严厉惩治 知识产权犯罪
解决技工院校学历 认证和认可问题
推动职业技工教育 区域性集中建设
加快建设居家养老 信息服务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
推动职业技工教育 区域性集中建设

作者: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张恒珍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张恒珍忙得不亦乐乎,一方面她要紧盯生产工作,另一方面要抽空下基层调研。作为一名提案连续两年被重点督办的“工匠委员”,张恒珍今年的提案是《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大国提供人才保证》。

    张恒珍在基层调研中发现,目前职业教育内容和项目,与社会企业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造成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受到制约。同时,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并不能满足技能实训需求。她认为,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落地不实,没有充分体现出技能人才队伍的优越性,导致很多年轻人还是不情愿加入技能人才队伍。

    据了解,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是人才集聚地,但最新数据显示,全省技能人才达124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01万人,与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40%-50%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张恒珍建议:一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培养专业型人才。她建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功能,结合当前企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和教学项目,做到超前设计、超前培养,推进职业教育向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二要推动职业技工教育区域性“大学城”式集中建设,实现基础资源共享,培养应用型人才。当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但还存在“两热两冷”现象,张恒珍建议,通过推动职业院校区域性“大学城”式建设,鼓励院校联合或推动社会力量建设高端实训基地,聘请企业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专家、高技能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真正实现“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