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客 上一版  下一版
王一鸣:后疫情时代,需加大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05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一鸣:后疫情时代,需加大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王一鸣

   

    5月14日,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暨《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参加活动并发表演讲。他认为,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无论是对当前扩大市场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还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让我们来听一听他的观点。

   

疫情凸显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但也给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契机。疫情之下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业大面积停运,取而代之的是线上零售、线上教育、线上娱乐,远程办公、视频会议,驱动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进程提速。”王一鸣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可以看做一个巨大的推动力,疫情之下,催生了无接触服务的新业态和模式,“数字化生活服务业在疫情中比其他行业更具有韧性,它不仅保证了人们在严格隔离的环境下能够正常地生活、学习、工作,也支撑了大量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王一鸣分析,近年来生活型服务业发展迅速,生活服务消费已经占到服务总消费额超过30%,这个比重还将继续提升。“后疫情时代全社会的线上服务需求可能还会持续,继续推动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给我国下一步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动力。”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具有广泛前景

    王一鸣指出,我国消费互联网应用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位置,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我们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典型的特征。“特别是在疫情过后,这种带动作用会逐渐显现出来,推动数字化服务向全产业链条延伸,进一步推动服务经济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王一鸣认为,数字化服务业的前景取决于服务业数字化以后带来的特质的变化。为什么说有前景?他从原理上归纳了三点原因。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把数据变成了一个核心的生产要素。数据成为核心要素以后,加入到服务经济的活动中,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能够大大提高服务效率。未来服务业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要素的投入带来的边际效率改善和全要素生产力提高,所以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加工能力是未来服务业竞争的制高点。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会拓展生产的可能性边界。《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年)》里提到,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服务业比重迅速提高,但是服务业资本有机构成低,这就带来了经济整体的全要素生产力的下降,这种增长的结构性减速怎么克服?数字化带来了服务业的革命性变革,可以有效地拓展生产的可能性边界,突破经济服务化带来的结构性减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会形成更大的规模效益。服务业较制造业最大的特征是不能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按照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效应与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数字化以后带来的直接效果是网络用户数量迅速积累和迅速增加。这种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从而带动行业整体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引发服务方式的革命性变革。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结构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化,服务的需求比重在持续提高,推动了数字化服务的发展,从需求端形成强大推动力。

    在供给端无缝对接的趋势会加快,对物料供给的整合会越来越强化,供应链体系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效率大幅改善,中间环节的成本进一步下降,从而推动线上和线下的同步化,带动整个供应体系的转型升级。

    

如何加大对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

    王一鸣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六保”任务,其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与生活服务业密切相关。“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无论对当前,还是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如何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王一鸣提出五点建议:

    加强全产业链视角的顶层设计。现在基本模式是消费市场端数字化拉动供给端数字化,需要一个全产业链条的顶层设计,包括数据的接口、标准,都需要加快建立规范,推动从采购、物流、加工、零售、配送等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要打通上下游企业的数据通道,形成生活服务业数字化的产业链生态。这需要政府部门牵头,也需要行业协会和企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推进生活服务企业上云、用数、复制。不光是指生活服务业,它是面向中小企业,是十几个部委联合参与的行动,生活服务业怎么参与到行动中去,包括餐厅等进一步解决数字化问题。只有加快食品的加工端数字化,全链条数字化水平才会提升。

    鼓励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不同路径的转型。生活服务业差异性较大,电影票务领域数字化水平相对比较高,有些领域相对比较低,数字化难度更大,需加强渗透拉长数字化服务的链条,逐步实现全覆盖。

    加强新基建对生活服务业转型的支撑。新基建,发改委明确了它的边界就是数字基础设施。它能够为制造业的数字化,特别是5G带宽扩大以后,为制造业数字化提供基础支撑,同样也可以为服务业,特别是生活服务业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以新基建为契机来提升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其中很重要的是头部企业或者是领军企业的参与。国家也明确,新基建要以市场为主体,政府通过发债来筹资成为建设主体,大量的市场主体的参与,才能更好地反映企业的诉求。

    推进政府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当中的协同。生活服务业中有很多领域需要政府严格监管,没有这种协同就很难有足够的空间,包括教育、医疗、餐饮、戏剧、影视等领域,都需要双方相互的协同来参与转型的治理。

    “相信通过这些努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能够借助这次疫情带来的推动力,能够在‘十四五’时期,能够在后疫情时代有更迅猛的发展,为国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王一鸣说。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