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聚焦重点群体 全方位解决职工困难
首个村级联合工会成立
组织职工读经典讲故事
有焦虑压力大?找工会心理专家聊聊
优质培训送企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宝安区总开通援助热线、线上直播解职工“心忧”
有焦虑压力大?找工会心理专家聊聊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欧宇 曾敏
 

■陈海倩正接听心理援助热线  马大为/摄

  

    “我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就辞职在家陪伴孩子,可天天对着他,我的情绪却有些失控。”近日,在深圳宝安区总工会心理咨询室里,正在值班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宝安区总工会心理专家陈海倩接到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来电的是一位全职太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和孩子一起待在家里,使她渐渐感觉到疲惫,情绪也常常失控。

    “您能意识到问题,来找工会帮忙,是正确的选择。”陈海倩引导其打开心扉,以了解更多陪伴的细节及家庭关系情况。在咨询中陈海倩发现,他们夫妻之间因存在教育分歧,独力支撑的太太缺乏精神依靠,同时也需要调整与孩子的相处模式,从而达到高质量的陪伴效果。陈海倩用心理分析法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并给出解决方案,分享亲子相处的陪伴技巧。

    每次接到热线电话,陈海倩会详细地记录来访者的基本信息、身体和心理状态、求助问题以及她给出的方法。作为心理专家,陈海倩能熟练运用多种心理学方法,如情绪疏导法、系统脱敏法等。“疫情期间,有些职工出现焦虑情绪,感觉身边到处都是病毒。”陈海倩曾在热线上接待过数位心理恐慌的职工,“即便他们已经做了很好的防护,还总觉得不够,这是一种心理过敏反应。”陈海倩对这些职工使用了系统脱敏治疗,让他们及时把情绪记录在笔记本上,准备好硬币和小物件减压……“这些小技巧可以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不过想要有更好的效果,还是建议做系统咨询治疗。”陈海倩说。

    自2月份以来,宝安区多家企业向工会反映部分员工出现焦虑、愤怒等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宝安区总工会及时邀请心理专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同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针对自卑、愤怒、空虚等12组情绪问题;经济、职业发展、家庭等6组压力问题展开线上讨论,并一一作解答,受到企业职工的欢迎和点赞。

    目前,陈海倩几乎每周在线上直播一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海倩与公司内部心理团队共同直播,给职工们送去两场以“情绪和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公益直播活动,累计吸引4464人次观看。职工刘女士说:“通过这次直播课程,问题得到了解答,心情舒缓了很多,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宝安区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将积极深入区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开展20场心理健康服务公益活动,包括心理讲座、心理咨询及心理测评,及时为职工排解心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