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工 上一版  下一版
这群“点灯人”个个是“技术大拿”
看到团队建议推动疫情防控最开心
一个建议节省工期90天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机场赢火班组爱发明爱创新爱“头脑风暴”
这群“点灯人”个个是“技术大拿”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石方
 

■助航灯光管理员在检修灯具   戴穗恩/摄

    每当夜幕降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跑道就会闪起一排排明亮的灯带,它们和跑道、滑行道沿路的各种灯具、标记牌一起组成了机场的目视助航灯光系统,为起降滑行的飞机指引位置和路线,而负责“点亮”飞机航路的这群人,是白云机场赢火班组的助航灯光管理员。不论寒来暑往、风雨星夜,班组的9名“点灯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着每一架航班的起降平安。

    日前,记者走进赢火班组,了解这群航路“点灯人”背后的故事。

    捕捉“小细节”完善灯光服务

    赢火班组隶属白云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灯光管理部的灯光监控室,主要负责灯光系统运行的监控维护和灯光作业的调度协调。不同于航站楼内的服务岗位,赢火班组的职责是为飞机提供灯光信号引导,他们的“顾客”不是旅客,而是飞行员。

    为向飞行员提供更优质的引导服务,赢火班组常常从完善“小细节”入手。班组长邓海津被大家称为“大哥”,却是个细心的人。有一次,他在梳理工作记录时发现,有两条滑行道相交处发生过3次滑错事件,且都在国外航司执飞时。对本场灯光情况了如指掌的邓海津很清楚,这个区域的灯光标志都是符合行业标准的,多次发生滑错事件应该另有原因。

    为更好地还原使用过程,邓海津带领班组成员到滑行道上真实模拟飞行员驾驶场景。他敏锐地察觉,这个地方的转弯标记牌离转弯点偏近,不熟悉本场的外航飞行员看到标记时可能已来不及转弯,所以才会容易滑错。赢火班组和执飞本场经验丰富的国内飞行员共同讨论,听取国内“老顾客”的使用经验,优化外航“新顾客”的服务体验。最终,班组敲定了将标记牌平移并新增一块标记牌的改造方案,改造完成后,这里再也没发生过滑错事件。“飞行员的使用体验好,航班更安全高效,旅客出行更顺利通畅,这就是我们守护助航灯光的意义。”邓海津说。

    “小革新”提高灯光监控安全性

    赢火班组成员是不拘小节的“糙汉子”,还是粗中有细的“技术宅”。他们结合白云机场股份公司的“五小”创新活动,针对工作重难点提出很多“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极大提升了工作安全和效率水平。

    由于跑道滑行道的灯光维护作业需要关闭灯光,这会影响所在区域跑滑的运行,所以灯光维护作业必须受到严格监控。班组成员留意到,监控员目前使用的作业分区图纸和灯光监控系统无法实时标记作业关灯影响运行的具体区域,监控员很难对作业区域的状态形成“场景意识”,容易导致疏漏。为此,班组的“技术宅”们一起“头脑风暴”,研究制作了一个等比例微缩的灯光回路模型,还开发了在平板电脑直接操控每一条回路开关灯的程序,直观展示关灯影响区域,提升了监控过程可靠程度。

    在他们的提议和牵头下,灯光管理部开发了国内首个灯光运维“智慧平台”,平台同时接入监控系统、安防系统、故障保修、工单派发等多个功能系统,助航灯光管理员们监控灯具设备、报修故障、派发工单都可以在电脑或手机APP上一键完成,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此外,“技术宅”们还设计了一款“智能”工具箱,每个工具都有专属凹槽,如果工具未放回就合上箱子,箱子就会发出警报,有效避免工具遗落机坪造成安全隐患。

    凭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奇思妙想的创造,赢火班组在公司内部变得小有名气,大家都知道班组成员个个都是“技术大拿”,班组已连续多年获评公司“优秀班组”,因表现突出最近被评为“标杆班组”。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