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2名员工被以“疫情影响”为由停工
多次催告拒不返岗 补假条也可定旷工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疑因社保纠纷申请仲裁遭厂方打击报复
22名员工被以“疫情影响”为由停工

作者:全媒体记者叶灿辉 通讯员冯汉荣
 

    ▲申请劳动仲裁前,22名员工在圣富鞋厂门口合影,如今他们全都被停工    受访者供图

    ▲22名员工在劳动仲裁申请书上按下手印。    受访者供图

    ◀贴在圣富鞋厂门口的停工“公告”    叶灿辉/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灿辉 通讯员冯汉荣)6月24日,端午假期临近,广州从化区圣富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富鞋厂”)的22名工人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因为最近,公司以“疫情影响”为由,将他们停工了。被停工的22名员工怀疑,是前段时间因社保补缴问题申请劳动仲裁而得罪了老板,遭到“打击报复”。

    员工:

    被停工是“打击报复”

    唐晓成是被停工22名员工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6月8日,公司在厂门口贴了一纸公告称:“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本公司订单锐减,无法满足正常生产运作。现公司决定以下人员暂时休息30天(即从2020年6月9日至2020年7月8日)。”

    记者在鞋厂门口看到,公告附上22名员工具体名字。唐晓成说:“名单中的22名员工,全都是前段时间申请劳动仲裁的员工,但其他人都正常上班。”

    唐晓成介绍,此前,22名员工因圣富鞋厂存在未为员工按工作年限缴满社保的问题,与公司领导多次谈话无果后,于今年5月18日向广州市越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公司注册地)。

    唐晓成称,他在该厂工作了14年,但缴纳社保的年限只有6年。保安李小军同样工作了14年,缴纳社保年限只有8年。

    申请劳动仲裁后,22名员工先后被主管找去谈话。唐晓成称,“主管曾威胁说,如果不撤诉,就让我们全部放假。”有两名员工因此撤诉,文雪英是其中一名。她说:“主管说‘不撤诉就不知道放到什么时候’,有可能无限期停工。我考虑后,想想还是算了。”目前,她仍处于停工状态。

    厂长:

    谁被安排停工,主要看在厂表现

    对于员工质疑的停工问题,记者向圣富鞋厂厂长蔡金水求证。蔡金水表示,停工并没有针对性。“疫情影响,我们现在经营困难,公司只剩下一条生产线了。各个部门都存在员工无事可做的情况,所以只能分批次轮休。”至于为何申请劳动仲裁的22名员工首先被停工?停工的判定标准是什么?蔡金水称:“我们主要看在厂表现,哪些人没事做就放哪些人的假。”他表示,停工期间员工的工资待遇,将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2100元)支付。

    而对于员工反映的要求补缴社保问题,蔡金水承认“确实没给他们缴纳社保”,并表示“劳动仲裁庭裁决后,会分期分批跟进”。

    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6月28日劳动仲裁庭开庭,未当场出具仲裁结果。

    律师:

    停工未超30日应正常支付工资

    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振涛表示,用人单位没有为员工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是违反劳动法律规定的行为,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用人单位应当为员工补缴社保。

    《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用人单位停工、停产,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三十日)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可以根据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的标准支付工资;用人单位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百分之八十支付劳动者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马振涛认为,圣富鞋厂决定从2020年6月9日停工至今,尚未超过30日,依法应当按照正常工作时间向劳动者支付工资。公司按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2100元)支付,显然不合法。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