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外卖骑手入会,是检验工会工作的试金石
媒体评弹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有正向激励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媒体评弹

作者:
 

    冒名顶替入学须全链条彻查

    新闻:近日,有媒体披露,2018年-2019年,山东高等学历数据清查工作中有14所高校曾公示清查结果。273人在清查中被公示,其中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冒名顶替者获得学历时间为2002年至2009年。涉事14所高校中,不乏知名高校,如中国海洋大学,有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人数最多的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有135人被公示并注销学历信息。山东省教育厅回应称:“对个别地方出现的类似问题,无论是历史原因,还是顶风违纪,我厅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金羊网:网友留言惊叹之余主要追问了四个问题:一、为什么这么多?二、注销学历就完了?三、被顶替的人该怎么办?四、其他省份呢?网友们追问的深度和广度,超出了山东省教育厅回应的范畴。不单是山东省应彻查每宗个案背后的整个链条、对所有涉事者依法从严惩处,国家教育部门也应当制定严密方案,对各地进行严格排查,彻查冒名顶替入学的历史存量问题,还要在惩治、预防、受害救济等各方面拿出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坚决堵塞漏洞。

    顾客打差评被威胁

    问题恐怕不仅出在员工身上

    新闻:给入住酒店打出差评后竟然遭到酒店工作人员威胁:“你和别人开房你老公知道吗?”6月24日,维也纳酒店官方微博发出致歉信,称已于6月22日对涉事门店多名员工严肃处理,维也纳酒店公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涉事的4名员工已被辞退。

    南方都市报:在当下的服务业环境中,大众的评价较大地影响了商家一段时间内经营的走向。企业看待这些评价的态度,塑造了员工对待差评的文化理念。辞退员工易,但倡导并形成一种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进而影响员工却并不简单。由这一事例带来的提醒是,企业文化和个体员工之间不可分割,无论威胁顾客是个人私自的莽撞行为,还是严苛考核背景下员工不得已而为之,企业文化的影响都隐隐若现,或企业文化缺失,员工不受约束,或企业文化过于强化,导致员工行为失范。如何对待差评,是服务业处于大众点评时代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课题,但无论如何,请尊重大众点评的权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