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
国企“豪华引才团”提供优质岗位1273个
由30%提至50%!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上调
海拔5000米藏区 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3上一篇 2020年08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拔5000米藏区 广东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

作者:
 

    ■手术间隙,梁安靖靠在氧气出口处吸氧。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8月12日,网上热传的一张照片,让很多人泪目。照片中,一位医生穿着手术服,疲惫地吸着氧气。手术医生双手必须无菌,因此他无法扶着氧气管,只能靠在制氧机边,一点点地吸氧。据了解,这位医生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骨科副教授梁安靖。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员为西藏仲巴县46岁的骨折患者巴桑,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骨折复位并钢板内固定术。

    时间回到8月4日10时许,巴桑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侧翻,被紧急送到医院。经检查及X光报告显示,巴桑的左腿股骨下段存在螺旋型粉碎性骨折,须立即手术。为减少术中出血的几率,梁安靖与队员郑眉光医生、袁宇红医生经过讨论,决定首次在术中使用驱血带和气压止血带,保障手术顺利进行。13时,手术正式开始,要为患者进行骨折复位。巴桑是一名身高一米八的壮汉,对复位操作中医生的体能要求也更高。且5000米高原之上,氧含量仅有广州的一半,稍微运动就会头疼欲裂。医生护士们还穿着不透气的手术衣,戴着口罩,更是加剧了手术的难度。

    手术台上,梁安靖一边探查骨折形态,一边向当地医师仔细讲授复位的步骤和技巧。由于缺氧,梁安靖每讲一句话都要停下来喘几口气。其间,他更是两次出现心悸和冒冷汗等虚脱症状。梁安靖只能做一会手术后暂停一下,坐下来对着出氧口吸几口,稍稍好转后又继续手术。手术室里的医生拍下了梁安靖吸氧的这一幕。术后上传到网上,感动了许多人。(宗和)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