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共建茶产业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新平台
300多名师生展示“脑洞大开”新发明
摆正心态迎接新挑战
3上一篇 2020年09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助学分享会 学长为困难学子们“打call”
摆正心态迎接新挑战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陈颖姗
 

    新学期开始了,各地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正紧锣密鼓开展中。作为受助的困难学子,该如何摆正心态,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挑战?日前,在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金秋助学启动仪式上,曾受工会资助完成大学学业并顺利就业的文寿松现身说法,与到场的困难职工子女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用力奋斗 用心成长

    学长自立自强的故事激励人心

    “1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新会区总工会接受热心资助,今天回到这里,依然感觉这么亲切。”一开场,文寿松毫不掩饰自己对工会的这份特殊感情。

    文寿松与工会的故事始于2010年的一场意外车祸。文寿松清楚记得,那是夏天的一个雨夜,自己正在为1个月后的高考作最后冲刺准备时,突然接到了父亲出了车祸的电话。

    文寿松是新会本地人,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人,母亲以打零工为生。那晚,父亲骑车时不慎撞到护栏摔成重伤,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却全身瘫痪,失去自理能力。

    家庭的这场大变故,也让18岁的文寿松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是继续高考、上大学,还是辍学、步入社会?

    “不幸中的幸运是,工会得知我父亲的遭遇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并鼓励我用知识改变家庭的命运,实现人生的逆转。”

    就这样,一度彷徨无助的文寿松在工会的勉励下,重拾信心参加了高考,并最终考取了湛江的一所高校,就读电子商务专业。

    在上大学前夕,他收到了新会区总工会送来的3000元助学金。此后三年,工会每年都向其发放金秋助学金。不仅如此,工会还牵线搭桥,促成区内一家爱心企业与文寿松结对帮扶,每年企业向其资助7000元。这两项资助基本解决了文寿松的大学学费。

    学费是有保障了,但文寿松还得靠自己赚取生活费。大学四年,他送过外卖,当过家教、派过传单。当别的同学在节假日恣意潇洒时,文寿松却奔波在各种推销路上。

    毕业后,文寿松进入深圳市个体(私营)劳动者协会工作,短短几年,升任办公室副主任,妻子则是和他一样依靠自己打拼过来的“苦孩子”。如今,两人已在新会买房安家,事业也算小有成就。

    一路走来,文寿松说,自己最大的感悟,总结起来,就是“用力奋斗、用心成长”这八个字,“人生总有起落,立足当下,用功学习、积极上进,这才是你应该要做的。”他希望和他一样受助的学子,可以摆正心态,不卑不亢、不浮不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如何摆正心态?

    专家支招: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作为一名受助学子,如何像文寿松一样摆正心态,实现自立自强?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劳动关系与工会理论研究院院长周芳为学子们支招。

    周芳表示,很多受资助学生出于自尊使然,害怕周围人知道自己家庭经济困难,把贫困当成自己一个缺点,进而影响与同学的交往、与社会的交际。其实这是贫困生对自己认识上的误区。

    作为一名受资助的学生,首先要接纳家庭经济贫困这件事,就像接纳自己个子不高、长相不好、说话结巴等,接纳自己所有的不完美,承认它的存在,别人看到了也没有关系,因为那就是我。

    其次,家庭经济贫困是你的家庭带给你的,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拥有的资源都不一样,一个人做的事多,经历的挫折多,他的生命就越丰富。

    第三,如果对于自己的缺点,一直都是想方设法隐藏,怕人知道的,建议用系统脱敏的方式,在能接受的场景中暴露你的缺点,由弱到强,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不会在意它们了。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