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工 上一版  下一版
200余名选手泳道决高下
用“新”制作弘扬莞菜文化
为海外职工设“心理驿站”
注重培养和选树更多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进社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举办“粤菜师傅”职工技能大赛展现非遗传统美食
用“新”制作弘扬莞菜文化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大厨做菜体现莞味   王艳/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备料、切料、腌制、爆炒、起锅……9月19日,东莞市2020“粤菜师傅”职工技能大赛在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大赛共选取30组60位选手进入最终比拼,通过激烈角逐,选手邓月光创新作品“黄金牛油果鸡卷”荣获本次大赛第一名。

    本次大赛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东莞市总工会主办,东莞市酒店餐饮技师协会承办,以“发掘烹饪技能高超的粤菜师傅”和“特色莞菜名菜”为亮点,把挖掘东莞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展现非遗传统美食、弘扬莞菜文化、传播莞邑地区人文底蕴作为出发点,打造权威专业的厨艺交流平台。

    “我做菜讲究好看、好吃,原汁原味的食材是最关键的。”选手陆火炎是浩源顺德公鱼庄的行政总厨,从事餐饮业25年,他做的顺德公脆鳝焖鸡选取了果园的走地鸡、莲藕塘养殖的白鳝,现场宰杀,菜式的辅料只用了油、盐和酱油。记者还注意到,来参赛的大厨们将比赛当作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欧亚国际酒店的邓师傅仔细拍下每个作品用心研究,“你看,这个鲍鱼粥采用冬瓜雕刻的粥碗,既清香又养眼。”邓师傅说,他已经有了灵感,回去后要结合酒店的菜系,研发一些创新菜式。

    最终,选手邓月光获得本次大赛最高分,将由东莞市总工会按程序申报“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嘉荣、黄少豪、张万宁等获得由东莞市总工会授予的“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活动现场还颁发了优胜奖及创新奖。

    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表示,本次大赛以厨艺“参与、竞技、提高、互动、交流”为宗旨,以东莞市镇街特色名菜为亮点,通过烹饪技能比拼大赛活动,展现粤菜师傅的精神面貌、烹饪技术和职业技能。同时,大赛响应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积极弘扬岭南文化和工匠精神,着力打造粤菜文化品牌,全面提升粤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东莞市酒店餐饮技师协会会长罗坚波表示,协会以广东粤菜师傅工程、东莞市技师工作站、大师工作室、莞菜研发中心为工作核心,为东莞市酒店餐饮业搭建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东莞餐饮业的健康发展。下一步,协会将加强与社会培训,各职校、技校的合作培训,开展“名师进校”“引企进校”等合作模式,提倡以帮带形式为酒店餐饮技师培养梯级优秀人才,从而提升个人及企业竞争力,促进行业进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