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 融媒周报
以“深圳模式”引领工会创新发展
“保外就医”绝不能偏离法治轨道
网上求职谨防“美容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外就医”绝不能偏离法治轨道

作者:
 

    新闻:安徽一男子伤人致死,获刑12年,却以“保外就医”名义并未蹲过一天监狱,并结婚生子。这也是继内蒙古一男子杀人获刑15年却一天监狱没进过,还逍遥自在当起了村干部,以及另一名因犯故意杀人罪本应在监狱服刑的男子王某凭借“保外就医”在狱外活动长达7年之后,又一起受到公众关注与质疑的反常案件。

    新华每日电讯:让患有重疾的罪犯“保外就医”,原本是彰显人道主义的司法实践。但在执行中,却遭遇了变形、走样。“保外就医”,绝不能偏离法治轨道,不能为犯罪分子开辟“逍遥狱外”的特权通道。任由失当的“保外就医”横行,既是对受害者的明显不公平,也会直接侵蚀法治公信力。有关部门绝不能视而不见、选择性失明。一方面,对于作出“保外就医”决定的过程,应当进行全面调查,详查每一个环节的相应依据,详查是否存在明显的弄虚造假以及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如果调查发现其中确实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违法问题,也必须追责问责,依法予以从重处理,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形成震慑效应,进而遏制住试图钻制度“空子”的违法乱纪行为。是时候对“保外就医”来一次全面“体检”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