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东园 上一版
异乡的中秋节
国庆礼赞
亚夫之短
疫后重登黄鹤楼
下一篇4 2020年09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异乡的中秋节

作者:朱钟昕
 

    又一年中秋即将来临,我的心犹如小鸟般在扑腾着,那些曾经被雨露滋润过的日子,被生活无情地揉碎后,却一直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现在回想起那条蜿蜒曲折的回乡小路,伴随着清澈见底的溪水应和着百灵鸟的欢笑声,还不停地在耳边回响着。如今每走一步都感到深沉和遥远,看尘世间繁花落尽,月缺月圆我却始终走不出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

    爷爷和奶奶都走了,走到了一个我们再也找不到的地方。可爷爷每年中秋节为我们一群孩子做月饼的身影,时常在我的脑海里闪现着。那时候我们家同龄的孩子有十多个,买回来的月饼常常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地分,孩子嘴馋不够吃,爷爷看着心痛就自己做月饼。爷爷做月饼都就地取材,在床头上的箩筐里铲上几碗小麦粉出来,敲上几个鸡蛋再加上煮熟的南瓜片揉和在一起,里面包上冰糖和炒熟压碎了的花生米、瓜子仁,外面再撒点芝麻粒,压得扁扁圆圆的,放在黑铁锅里用文火慢慢烘烤,出锅了闻着香喷喷的,咬起来香脆可口,像爷爷这种土办法制作的月饼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后来我们这群孩子都长大了,爷爷也老了,每到中秋时爷爷的桌头上都会放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式各样的月饼,奶奶说还是爷爷亲手做的月饼香。

    许多年来爷爷都没做过月饼了。但爷爷手牵着家里那头老黄牛,肩膀上背着一大捆柴禾踏着黄昏归来的模样,和奶奶扬着扫帚的手驱赶着一群正在晒箕上偷吃谷粒的小麻雀的声音,至今还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可见。

    转眼父母也七十有余了,不知多少个月圆之夜,母亲都站在篱笆前翘首企盼儿子回来的身影,这一盼,就让她盼了整整十九个中秋。十九年来我都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乡。真的就有那么忙吗?我常在心里拷问自己……父母真的老了,不能让他们再等了。

    多少年来,母亲身体都不是很好,血压高、血脂高、糖尿病缠身,一直由父亲照顾着。父亲如今也老了力不从心了,原来强壮的身躯已被岁月压弯了,累得喘不上气了……每次在家人的电话里和微信上得知父母身体欠佳的消息,我的心都会悬在半空中,始终落不下地来。有句俗话说得好啊,父母在不远行,然而我却远离故土,一直漂泊在他乡未能在父母的床榻前尽孝,今天我把生活上的无奈和对家的思念都揉进新作《中秋》这首小诗里:

    桂酒飘香菊斗妍,中秋临到月重圆。

    古稀父母孤门盼,乡念孩儿待上年。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