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父亲的老照片
饮食习惯
炒更的日子
抢“地堂”
下一篇4 2015年08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说
父亲的老照片

■林庭光(广州)
 

    父亲已经老得走不动路了,他的腰本来很直,眼睛炯炯有神,可是现在眼睛眯得很小。父亲爱忘事情,我们给他买的食物,放在什么地方他都忘记了。可是有一张老照片,他没有忘记。那是一张几乎褪色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是穿着国军服装的父亲和战友在卢沟桥上的合影。父亲那时还是一个孩子,和父亲合影的是一个上尉。照片上,他们的目光非常坚毅。

    父亲说,拍照没几天,上尉就殉国了。上尉是东北人,死的时候,杀了十九个鬼子。上尉笑着闭上了眼睛。这张照片,是上尉留给父亲的。每年七七,父亲都会把照片拿出来,放在自己桌子上,恭恭敬敬地摆几道菜,上几柱香。父亲一定会给照片上的上尉施大礼。父亲很虔诚,还会烧几个大元宝。

    父亲是国军,后来参加了解放军,再后来家乡解放,父亲悄悄回到家里种地,没有炫耀自己的战功。那段历史已经从他的生活里抹去了。可是每到七七,父亲就会拿出照片,恭恭敬敬地给上尉烧香。

    记得父亲88岁那年,他患病做手术。我把他从老家接到省城。快到省城的路上,他又非得让我回去,说有东西忘在家里了。我只得开车把父亲带回老家。我们在父亲睡的床上翻来翻去,终于找到一个盒子。盒子包裹得很严实,父亲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是那张老照片。

    父亲做过手术后,身体每况愈下。他变得不爱出门,每天在自己居住的房间睡觉。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跌倒,被送到医院。医生下了病危通知。我日夜陪伴着他,希望奇迹出现。父亲这时候开始出现幻觉:“连长也住院了,那不是连长吗?”他指着一个中年人。那段时间,他拿着那张老照片,亲切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终于,他熬不住了,临终的遗言:“我没别的要求,每年到了七七这天,你们要把这张照片拿出来,上柱香。上尉没有后人,你们替我尽孝吧。”

    今年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七七,我按照父亲的遗愿,取出那张老照片,恭恭敬敬地给老人上香。我含着热泪对着父亲的遗像说:“您放心好了,每年七七,我都会这么做。历史不会忘记你们!”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