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父亲的老照片
饮食习惯
炒更的日子
抢“地堂”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08月2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笔小札
饮食习惯

■呆头鹅(深圳)
 

    和广东人相处久了,觉得他们的消化系统好像有易燃物品,除了青菜白粥,任何食物都是引子。隔壁潮州老板的女儿两岁多,一天三顿喝粥,嘴巴里天天咬着一个奶瓶,不是凉白开就是小儿七星茶。就这样老板娘还说婷婷又上火了,眼角有好多眼屎。看见我家小露露吃辣条啃瓜子、花生,把一大把薯片塞进嘴里,小婷婷仰着一张苍白的脸出神地望着,羡慕得口水直流。老板娘慌里慌张跑来拽走她,用责备的语气警告:“不能吃,上火!” 

    广东人向来讲究饮食清淡,做菜清蒸、白灼原汁原味,喜欢喝粥也是出了名的,大冬天有不少人坐在粥店喝砂锅粥。尽管如此,胃火还是时时上窜。因此广东的凉茶店开得遍地都是,闹市区不出三五步就有一个凉茶店,像挂在建筑物里时刻准备着的灭火器。

    我们湖南人不讲究营养搭配,只讲口味好,又咸又香又辣才好下饭。辣椒无孔不入,炒青菜放辣椒,喝一口汤,从嘴巴辣到心尖。我们的胃壁早就被辣椒训练成铜墙铁壁了,随心所欲地吃喝也很少上火。在我们县城是看不见一家凉茶店的,不管是王老吉还是加多宝销路都不好。县城的餐馆从来不卖粥,一律小炒;夜市卖得最火爆的是烧烤、炒田螺和冰啤。吸着辣翻天的炒田螺,啃着热辣的烧烤,再喝一口冰镇啤酒,冰火两重天,畅快淋漓,这就是小城人的快意人生。

    和小城的排外相比,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在这里,除了本土特色菜,其它菜系也能扎根。粤菜馆的餐桌上也总能看到一瓶蒜香辣酱,广式烧腊店里的伙计总是贴心地问一句要不要加辣椒。 

    不觉间我来深圳十几年了,接触天南海北的人,品尝各地的菜肴,口味也变了,肠胃也变得娇惯起来,吃得太辣便觉受不了,严重时还会口舌生疮。回老家吃父亲炒的菜总觉得太咸太辣,炒青菜和煲汤的时候坚决不让他放辣椒。父亲讪笑,说我都成广东人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