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简讯
服务围着职工“生物钟”转
3上一篇 2017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进富士康感受工会专干的一天:
服务围着职工“生物钟”转

 

    ■朱春霞(左一)在车间门口向下班的员工发放粽子 王艳/摄

    ■全媒体记者 王艳

    5月25日早上7点半,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员工服务中心观澜分部,17名工会专干早已来到办公室,部长朱春霞点名、安排当天工作后,工会专干们分别前往坐班的车间上班。

    朱春霞站在一旁,目送专干们离去。随后,她也要去IDPBG事业群参加生产早会,了解生产线的生产情况,配合制定工会服务方案,这也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

    朱春霞是富士康工会下沉基层的百名工会干部中的一员。富士康工会自2007年3月成立以来,就明确了工会基层服务的工作路线,下沉集团工会50%的专职工会干部直接派驻群、处工会进行一对一服务,实现工会工作做在车间,做在一线,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工会服务围着员工转

    早上8点,朱春霞一进IDPBG事业群车间,品质保证处工会副主席李凤英就迎了上来:“春霞,我们正为端午节怎样发放粽子为难呢,你来得正好。”

    “怎么啦?”

    “我们事业群有5万多名员工,粽子都拿过来,车间根本放不了,能想办法组织人员在车间门口、员工下班的时候统一发吗?”

    “可以,我一会儿协调一下人员,将粽子送到车间门口,员工下班打卡的时候可以领取。”

    “工人在生产线,工会服务也要到生产线,才能及时了解员工心声,听取员工诉求,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扰。”朱春霞说,工会服务要围着职工的“生物钟”转。

    为及时了解员工需求,朱春霞在观澜园区创建了“工会委员服务日”制度,每周四上午9:00-12:00(如遇节假日则提前举行),由基层工会专干、心理咨询师以及群处工会委员,在各事业群驻点服务中心轮流接待会员。

    当天恰好是周四,记者在SHZBG一站式服务中心看到,上午10点半刚过,下早班的员工陆陆续续来到服务中心。

    “我住在观澜园区C23栋8楼802房,最近两天气温升高,宿舍空调是坏的,一直没有人来修理。”11点半,员工林俊找到正在前台接待的朱春霞。

    “这个投诉可以立即处理。”朱春霞边说边打电话联系物业服务,物业服务当即表示将协调宿管办前往宿舍查看。

    中午1点,朱春霞就接到物业服务电话,称由于换季,宿舍空调停用较久未及时保养,导致故障,现在工程人员已经排除了故障。

    “下午我上班的时候,服务中心的人员还打电话向我确认宿舍空调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工会主动服务职工的态度让我很满意。”林俊告诉记者。

    活动追着员工“人气”走

    下午3点,在HZBG事业群精密机械加工(1)事业处,车间正举办传统工段铣削技术的技能比赛。只见生产线上一线工人一字排开,每个人的机床上有一堆元件,工人经过研、磨、铣、削,元件秒变合乎规格的产品。

    “产线技能竞赛可以调动工人生产的积极性。”精密机械加工(1)事业处工会主席韩冬告诉记者,进入5月,该事业处迎来生产旺季,员工为赶进度压力增大,他主动找到朱春霞,让她做个量产爬坡激励方案,表彰先进,激励士气,提升生产良率和效率。

    朱春霞通过和员工座谈,决定以“评选模范生产标兵和随线技能比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活动计划举办13场技能比武,将评出192名生产标兵和43个先进班组,助力企业生产,将有效缓解员工压力。”朱春霞说。

    朱春霞告诉记者,做工会服务仅仅让员工随时找到工会还不够,必须想办法将原子化的工人聚拢起来,形成组织性力量。“我们通过组织‘接地气’的活动抓住员工。”

    在做工会专干之前,朱春霞在富士康龙华园区生产单位做了10年的总务工作,主要负责组织员工文体活动。“以前做活动就是以活动能顺利完成为目的,不太考虑员工的感受。现在做活动,会考虑员工喜不喜欢,他们下次还想来参加吗?”

    经过员工走访和调查,朱春霞发现一线工人更喜欢参加喜闻乐见的活动。今年,员工服务中心观澜分部相继策划了“工间操大赛”、“拔河比赛”、“十佳歌手大赛”……“这些活动大多在员工休息时间举办,可以说员工每天下班都可以参加一场他感兴趣的活动。”

    贴心关怀为员工心理“减压”

    记者发现,富士康工会基层服务的工作路线让工会干部成为员工能够敞开心胸诉说困惑的贴心人。

    前几天,员工刘梅的小姑子患重病,刘梅看见老公既要照顾住院的妹妹,又要为妹妹的医药费四处奔波,心疼不已。于是,她给朱春霞发了一条信息,诉说自己的苦恼。“收到信息后,我打电话和她聊了一会儿,感觉她心情好一点了。最近几天不知道她情绪怎样?”朱春霞说。

    下午4点,精密机械加工(1)事业处技能竞赛结束,朱春霞没有立即回员工服务中心,带着记者去车间找到刚要下班的刘梅。刘梅告诉记者,驻点车间的工会专干马先军每天都找她谈心,工会还给她送了慰问金。“感觉压力没有那么大了,也能安心上班了。”

    朱春霞告诉记者,富士康工会的基层专干驻点在车间,员工有问题随时能找到工会,有心事随时可以找专干倾诉。“其实,和员工聊天不仅是谈问题,更多的是听员工倾诉,解决他们的心理诉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