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珠海格力职工领到千元额外高温补贴
多数外卖配送人员 高温津贴仍是“纸上清凉”
希望终有一天“无猎可打”
飞行员遭欠薪 离职后被索赔480万
《广东工运》征稿启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08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车猎人:
希望终有一天“无猎可打”

 

    广州市海珠区康乐村的康乐涌里,不宽的河涌中横七竖八、层层叠叠地“躺”着30多台共享单车,车身都被淤泥、水草、杂物覆盖。河岸边也有几台满身淤泥的单车。

    二哥找到附近的环卫工,划着小船靠近单车,一辆一辆地打捞。“各个牌子的都有,河涌里到处都是。有的车被埋得太深,已经捞不上来了”。二哥摇摇头无奈地说。二哥白天是一名酒店管理人员,下了班他是朋友圈里大名鼎鼎的“小蓝侠”。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寻找被隐匿、被破坏的共享单车的行列,他们被统称为“单车猎人”。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有各自的“猎人”联盟。“小蓝侠”是小蓝单车的义务拯救者,但实际上其它品牌的共享单车,他们也会出手相助。

    “单车猎人”不拿工资,无名无利,干的活却又脏又累,他们图什么?

    有使命感的编外人员:“打猎”是每天必做的事

    二哥姓马,代号002。去年12月29日,广州小蓝单车公众号招募志愿者,二哥是第一个报名的。“001是小蓝的工作人员,我是名副其实的广州‘小蓝侠’第一人”!

    一顶棒球帽,一副黑框眼镜,穿着短袖T恤和牛仔裤,背着黑色双肩包,二哥走在人群里一点都不起眼,但一说到拯救共享单车,他就两眼放光。

    “下了班还要做志愿者累不累?”

    “说不累是假的,除了工作日的闲暇时间,我们周末也会集体出动。但看到那么多共享单车被破坏、丢弃,我们是真的心痛,所以再累也要坚持做这件事情”。

    二哥说,“打猎”已经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情。看到路边有单车“摔倒”,或者摆放不够整齐,他会一辆一辆排好。看到有损坏的单车,他会上前检查。遇到掉链子、松螺丝的小问题就自己解决,修不了的上报平台,会有专业维修人员根据他提供的位置信息把车拉走。

    虽然单车企业不会给“猎人”们提供薪资,但“猎人”们也不是没有收获的。二哥说,小蓝侠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有谁发现“被困”的单车,就会在群里吼一声,有空的小蓝侠立马出动。因为这个群,很多小蓝侠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周末会组织活动一起去“打猎”,或者组个单车团去骑行。二哥和女友就是在这样的活动中结识的。如今,他们经常一起骑着共享单车 “巡街”约会。

    精通十八般武艺:能修车、会造工具、还设计了找车程序

    今年的情人节,小蓝侠018是在拯救行动中度过的。那天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了小洲村码头,在河涌中打捞了很多辆单车。查找、打捞、冲洗、维修,他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

    “我不只维护小蓝单车,走在大街上,只要看到共享单车违停、倾倒,我都会把它摆好。”018是某公司财务管理人员,他常年背着20多斤重的双肩包,这是他的“百宝箱”。

    “包里装的都是单车维修工具和我们小蓝侠自己设计、印制的文明用车标语、警示贴。这个是绳子和挂钩,如果在河涌里看到被丢弃的单车,就用这些工具把车‘吊’上来;这是修理单车的工具,看起来简陋,但很好用;这个是单车脚撑,有坏的我们就把新的换上……”018把工具从背包里拿出来,一一介绍着。

    其中他提到的修理单车的简易工具,是代号143的小蓝侠制作的。143是卷烟厂工人,只要一有空他就骑着单车到处走,看到坏车便自己修。在修车过程中,他觉得现有的工具用着不称手,索性自己在车床上加工了一批工具出来,无偿提供给大伙使用。

    “我们小蓝侠真的很厉害!”018介绍,这些义工不仅会修车、会制作修车工具,还有人设计了小蓝侠专用程序。代号013的小蓝侠是一对程序员夫妻,为了帮助小伙伴们找车,他们开发了“小蓝侠联盟APP”。在APP上注册后,使用者可以提交坏车信息,其他小蓝侠在APP上看到坏车位置会前去拯救。

    呼吁文明用车:没有违停就没有损坏

    “广州地区目前有近600名小蓝侠”,二哥说,他们已经由民间团体上升为共享单车企业的编外义工组织,有工作证,还设计了专用服装。企业会给他们提供骑行券用于组织活动,也会提供维修零件。

    虽然小蓝侠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但被破坏、丢弃的单车也越来越多。说起这个现象,单车猎人们都痛心疾首。

    “在我看来,共享单车真的是一项伟大的发明,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希望大家能自觉维护共享单车。”018说,很多共享单车并不是被骑坏的,而是由于违停和不文明用车损坏的。康乐村之所以有那么多车被丢进河涌,就是由于违停的单车堵住了档口,导致档口主做不了生意,他们就把单车扔进了河里。还有些小区住户把单车随意停在门口堵住了路,保安便把车推到一边堆放。

    “没有违停就没有损坏!”018说,他最终的目标是“无猎可打”,希望用自身行动带动大家文明用车、文明出行。

    记者手记  期待共享单车有序发展

    在执行这个策划前,我从未骑过共享单车,因为骑车技术不佳,害怕上路撞人,也害怕在没有自行车道的路上和机动车抢道。但在逐渐了解共享单车的过程中,我有点蠢蠢欲动了。

    然而在用车高峰期,我在地铁站口看到了大量坏车。在采访过程中,我曾亲眼目睹一名年轻人对着一辆小黄车拳打脚踢,踢完了又把旁边的几台单车推倒;也曾看着地面运维人员想把“纠缠”在一起的共享单车分开却无计可施,因为几台车被人用私锁锁在了一起;更不用说,我在维修工厂看见成堆的单车“尸体”。

    采访时我得知,现在还有共享单车改装黑作坊,给共享单车加装电瓶、私锁,喷上漆,再出售给餐饮企业,用来送餐、进货。

    这些所见所闻令人心生悲哀。加上近期不断爆出的骑车人被撞、单车围城等负面新闻,让人不得不思考共享单车“成长的烦恼”要如何解决。

    值得欣喜的是,在我们的系列报道见报过程中,《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对于百姓关于共享单车的种种疑虑,《指导意见》从相关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和共享单车用户三个方面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

    当然,要让《指导意见》落地,还需各地出台实施细则。但是,我可以期待今后城市道路上有更多的单车道,地铁口不再有那么多乱停乱放的单车,儿童违规骑车上路的事件也不再发生。我可以期待共享单车自此有序发展。

    所以,我还是下载了一个共享单车APP,先去沿江绿道上试骑一下。(青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