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舆情播报
的哥送还失物 索要200元误工费
工会普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哥送还失物 索要200元误工费
乘客不爽将其投诉引热议
 

    近日,孟先生在西安临潼区乘出租车时,不慎将包遗落在车上,出租司机多方寻找找到他,但归还时向孟先生索要误工等费用200元,且在他付清费用后,才把全部财物归还。事后孟先生投诉到行政主管部门无果。

    司机认为,另一乘客想拿走包,他给了50元才要回的,还放弃营运寻找失主;孟先生表示,司机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物值得称赞,但要钱的行为不可取。乘客遗失物品应该上交出租车公司处理,而不是自己以此要挟乘客出钱赎回。

    律师观点

    的哥为送还失物产生的误工费

    可要求乘客支付

    关于返还拾得遗失物的报酬或者补偿问题,法律上有何规定?

    “法律上有这方面的内容,但规定都不具体。”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余伟安律师称,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另外,民法通则第九十三条再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的哥为送还乘客遗失物所产生的油费、误工费为必要费用,可要求乘客支付。要强调的是,没有返还拾得的遗失物要求报酬的说法;物权法也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但同样没有规定酬谢数额或者比例。

    媒体评论

    乘客找回失物 应感激司机

    孟先生的包是自己粗心大意丢在出租车上的,虽然包里没现金,但有驾驶证和多张银行卡,这些都属于重要证件,补办耗时费力还要花钱,并不是区区200元就能弥补的。基于这一点来说,你也应该心存感激之情,主动予以酬谢。

    这件事各方都有值得反思之处,如果能主动做到互让一步,握手言和就皆大欢喜。同时也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法制课,假如遇到类似事件,最好能用双方都乐于接受的办法处理。(东方网)

    声音

    ●支持的哥

    的哥主动归还行为应受鼓励

    “出租车司机行为应当受到鼓励,否则又会是另一个领域的‘扶不扶’问题。”市民郭先生认为,出租车司机的做法无可厚非,出租车司机并未藏匿或者推脱,而是主动把包先拿到手,再主动返还失主,不仅是拾金不昧行为,更显示出司机的职业责任。

    郭先生表示,出租车司机在归还的途中,放弃了营运、搭上了油钱,属于助人为乐行为,至于要钱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双方的心理是否平衡。一般按照社会习俗,往往会给予适当报酬,表达失主的感激之情,同时满足出租司机精神层面的愉悦,但前提是双方充分沟通。

    ●支持乘客

    的哥捡到乘客的东西应归还

    “出租车是个特殊行业,拾到遗失物的性质不像大街上拾到遗失物,这涉及到职业道德。”市民朱先生表示,出租车司机属于公共服务人员,捡到乘客的东西就应该归还。发现乘客的遗失物,司机可以上交公司,通过公司找到失主,可避免麻烦自己,甚至还能得到公司奖励。如果司机选择自己主动上门,最后又索要费用,那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归还行为的初衷。

    (杨德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