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在线 上一版  下一版
舆情播报
“只招干部子弟” 这家环卫局吃相太难看
工会普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01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舆情观察
“只招干部子弟” 这家环卫局吃相太难看

作者:
 

    2017年12月25日,湖南长沙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公开招聘8名合同制环卫管理员,招聘范围却注明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引发舆论关注。

    12月26日,该单位人事劳资科回应称,招聘公告部分措辞用词不当,将进行修改。27日,经当地纪委部门紧急调查,初步确认招聘违规,已责令暂停招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媒体热评

环卫局的做法是在给自己挖坑

    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首先应该看的是专业对不对口,有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个人素质怎么样,这跟身份八竿子打不着。

    今年,人社部专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其中就规定,对招聘单位违纪违规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直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因此,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在招聘中出现这样的状况,仅有解释和修改招聘公告远远不够,相应的问责机制更应跟上。

    本质上,天心区环卫局的做法就是在给自己“挖坑”。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招聘一旦发布,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想不引发海量“围观”和广泛质疑都难。这样出来乱作为,也迟早是要还的。  (新京报)

    

是措辞不当还是不小心说了真话?

    涉事单位将此事解释为“部分措辞用词不当”,实有避重就轻、掩耳盗铃之嫌了。若真是“措辞不当”倒不可怕,可怕的是该行为是否是“一不小心说了真话”?环卫局欠公众一个可信的说法,靠一纸声明是搪塞不过去的。许多网友戏称,“措辞会改,招聘的还是那些人。”已经彰显了公众的质疑。

    话说回来,天心区环卫局如此作为的底气从何而来?症结还是在法律法规的执行力上。2014年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该环卫局的做法,明显与之背道而驰。

    现实中,用人单位因招聘歧视而受到严肃处理的事例,鲜有耳闻。违法违规成本过低,也让一些用人单位有了设置“萝卜招聘”的勇气。  (澎湃新闻)

    

只招“干部子弟”,就是“萝卜招聘”

    众所周知,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必须坚持“三公原则”,即公开、公平、公正,公职人员“凡进必考”,特别是近年来一系列严格的制度设计让那些“关系户”也难有可乘之机。当然,这是针对“编内人员”招考来说的,编外合同制人员或“临时工”的招聘就没那么严格了,但公然把“干部子弟家属”写进招聘公告,还是深深刺痛了社会的敏感神经。

    尽管这次招聘被叫停了,相关责任人还将被追责,但事件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更令人警惕。对机关事业单位来说,即使是招聘编外合同工也应坚持“三公原则”,否则难免有“萝卜招聘”之嫌。此事也给其他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敲响了警钟:不管“编内”“编外”,招聘要按规矩办,“瓜田李下”更需避嫌。  (长江日报)

    

网友热议

    @收了你7drxbpvx8g:这种暗箱操作的事多了,不奇怪。

    @小德vs纳豆:其实很多地方招聘都是这样的,只是潜规则不公开罢了。

    @刘金_:一不小心,说出了实话。

    @变了一个样儿:这个不能用措辞不当来解释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