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悦读 上一版  下一版
快过年了 读点“年味儿”书
亮剑之欧冶子
下一篇4 2018年0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过年了 读点“年味儿”书

作者:
 

    《舌尖上的新年》

    陈晓卿等 著

    中信出版社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

    扬之水 廉萍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身为中国人,每到深冬,我们总会进入过年模式,似乎不这样做,就对不起即将到来的“年”。我们也必在此时尽情欢宴,分享久等的、远来的、饕餮的美食。我们贴上春联,燃起鞭炮,兴致勃勃地制造“人间烟火”,温习传统,在逝水中打捞古人的日子。读两本带着年味儿的书,一起进入过年模式吧。

    最好吃的是“年”

    春运艰辛、回家波折,但终会有一份私人定制的热气腾腾在前方等待着我们,《舌尖上的新年》一书为我们展现了这份只有过年时才有的“热气腾腾”。陈晓卿、黄磊、沈宏非、赵珩、温瑶、小宽等数十位美食作者,找到30多个省份、126处不为人知的美食发生地,精心炮制了352道让人食欲大开的香味与乡味。该书主编、中国国家地理·地道风物工作者张婷,用一句简单的话道尽了中国人对年的定义:最好吃的是“年”。

    从春节才开始使用的日历

    最后推荐一本日历——《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不过,这是一本按传统农历编排的日历,始于正月初一,结于除夕之夜。该书由扬之水、廉萍合著。

    扬之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是著名的名物研究学者。廉萍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喜研读诗词,关于红楼梦的品读文字有不少红迷。

    两位作者的初衷是,尽可能细节化地再现古人的日子。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除夕所选诗词是宋孙惟信《水龙吟·除夕》,中有“愿家家户户,和和顺顺,乐升平世”的句子。正月初一所选诗词是宋张伯寿《临江仙》,中有“我愿儿孙如我寿,高低富贵随缘。不须厚禄与多田。诗书为世业,清白是家传”的句子。

    不论在什么样的年代,对平安、康乐的追求是生活之恒常,这是历史长河中永远的潜流。两位日历编纂人,努力寻找的便是这一道不竭的潜流。

    (李福莹)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