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悦读 上一版  下一版
快过年了 读点“年味儿”书
亮剑之欧冶子
3上一篇 2018年0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剑之欧冶子

作者:■詹船海
 

    越国也还有一位铸剑名师,在文本中留下了名字。

    他叫欧冶子,被称为中国铸剑业的鼻祖。如果说干将莫邪更近于传说中的人物,则欧冶子就是更近于真实的工匠。

    《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在讲述干将铸剑的故事时已先交待:干将“与欧冶子同师,俱能为剑”。另有典籍则称欧冶子是干将师傅而兼岳父,因为莫邪就是欧冶子的女儿。不管真实还是传说,反正干将莫邪与欧冶子就这样亲密地交集了。

    成于东汉的另一部典籍——《越绝书》(《吴越春秋》之文,往往参考此书),其中“越绝外传记宝剑第十三”篇,记欧冶子铸剑之事很详细很好看:

    却说越王勾践有五把著名的宝剑,都是欧冶子铸造的,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

    这五把宝剑都是青铜铸造,其中前三把是大的,后两把是小的。对于这五把剑的铸造过程,文中极尽神奇之描写,比干将莫邪铸剑还要神奇:

    赤堇之山,破而出锡;若耶之溪,涸而出铜;雨师洒扫,雷公击橐;蛟龙捧炉,天帝装炭;太一下观,天精下之。欧冶乃因天之精神,悉其伎(技)巧,造为大刑(剑)三,小刑二……

    赤堇山、若耶溪,都在今浙江绍兴(若耶溪还是大美女西施浣沙之地),此以说明欧冶子是越人,在越国,采越矿,铸越剑。但也有说是在越国另一个地方即今福建松溪铸造的,当地有山就叫湛卢山,故出炉的第一把剑就叫湛卢剑。

    湛卢剑铸出后,却被吴王阖闾得去了。但阖闾无道,子女死,以人殉,于是“湛卢之剑去之如水”。一天早上,楚昭王醒来,竟发现湛卢就在他的枕边。

    湛卢的故事代表了中国剑的总精神,即仁爱好生而非残暴好杀。这种精神,也是铸剑师工作的动力之源。欧冶子铸剑时,雨师、雷公、蛟龙都来帮忙,连天帝都下来亲为装炭,这情节是告诉我们,天地间所有的正能量都在参与和鼓动着这人间的创造。这正能量,就是生的力量。

    后世传说,一代代风云变幻,而湛卢剑一直在人间辗转流传,后来传到了岳飞手中。由正能量参与铸造出来的名器,合当由一身正气的英雄使用,这也是铸剑师所追求的。

    可惜鱼肠剑就没有湛卢剑那样的好运气。鱼肠剑也到了阖闾手中,且马上就被藏在鱼肚子里,由阖闾(那时还称公子光)指使的刺客以之刺死了身穿三层铁甲的堂兄弟吴王僚,阖闾这才“继”位为王。鱼肠剑一出道就背上“凶器”的黑名,这是欧冶子始料未及的。也正是鱼肠剑的遭遇,加快了湛卢剑进入楚国的速度(此处亦参见《吴越春秋·阖闾内传》的记载)。

    虽然后来那位名叫专诸的刺客也颇被人奉为英雄,鱼肠剑遂也被美名为“勇绝之剑”,但终究是有些惭愧的。

    也许您会说,欧冶子毕竟也只是传说中的人物而已,当不得真。越王勾践剑的忽然出土,就是为了向世人证明,欧冶子是有的,欧冶子铸的宝剑也是有的!

    同样,以下故事我们也不能只认其为传说。

    还是《越绝书》“宝剑篇”记载的:

    楚王召风胡子而问之曰:“寡人闻吴有干将、越有欧冶子,此二人甲世(甲于世,世上第一)而生,天下未尝有。精诚上通天,下为烈士。寡人愿赉邦之重宝,皆以奉子,因吴王请此二人作铁剑,可乎?”

    这里提到的风胡子是相剑专家。在这个故事里,干将和欧冶子两位铸剑大师(师徒或师兄弟关系)精诚合作了。他们同受楚昭王高薪聘请,专为楚国冶制铁剑。他们“凿茨山,泄其溪,取铁英,作为铁剑三枚”,分别是:龙渊、泰阿、工布。

    却说楚昭王得此三剑,晋国及其附庸郑国闻而求之,不得,乃兴师围楚,三年不解。最后呢,楚王持泰阿之剑,亲自登城指挥,晋郑联军立马溃败,血流千里,而且一夜之间,将士们的头发都白了。楚昭王感叹道:“夫剑,铁耳,固能有精神若此乎?”

    此外楚昭王所感叹,是无意中表示的对制造精神、工匠精神的赞叹。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