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汕头市总工会 开展职工禁毒宣传
守护好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关口
3上一篇 2018年04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卫生应急技能标兵、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管技师戎伟丰:
守护好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关口

作者: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戎伟丰拿样品上机检测 林景余/摄

    ■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胡建钢 李灵辉 陈靖

    让广大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离不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这就需要职业病防治机构“保驾护航”。作为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一员,戎伟丰主要负责检测工作场所中的有毒物质。10年间,每年经他手检测的样品达上万件。他说:“采好每一次样,做好每一次实验,守护好劳动者健康这道关口是他的重要使命。”

    每年经手检测上万件样品

    一瓶瓶被解吸好的有机毒物样品被放入气相色谱仪,十几分钟后,气相色谱仪电脑端显示出样品的各项数值。不同数值体现了有机毒物样品浓度的高低。这是戎伟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2007年7月大学毕业后,戎伟丰进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从事职业病防控工作。他所在的科室是毒化监测所,集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检测、评价、预防、诊断调查、科研教育为一体,是守护劳动者健康的首要关口。

    刚开始工作的两三年,戎伟丰经常到用人单位现场采样,如今他主要在实验室里做检测。他向记者介绍检测的基本流程:采样回来后,检测人员要用溶剂解吸有机毒物样品,分离出的样品溶液被分装进小瓶子里,等待批量上机检测。随后在仪器上编好程序,仪器可自动完成检测,但需要检测人员逐一分析样品,打印出原始谱图。“不同项目的检测时间不同,例如用采气袋采集二氯甲烷或者环氧乙烷后要马上检测,不然浓度很快就会下降。”戎伟丰说。

    每年,经戎伟丰手检测的样品有上万件,完成600份左右的检测原始记录的编制和审核,300项次左右的实验检测,还要负责研制25种职业卫生质量控制样品。

    探索出50多种检测方法

    随着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的毒物不断面世,新的职业病危害不断产生,给社会和劳动者健康带来巨大的挑战。然而在职业卫生领域,毒物检测方法的缺失导致职业卫生现场监测缺乏法律依据,严重制约了职业中毒的预防和控制。

    工作中,戎伟丰主要负责检测有机毒物,而有机毒物中毒检测是每年应急检测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优化职业卫生毒物检测方法,以最快的速度得出最准确的检测结果,这是他不断探索的目标。

    “我喜欢和仪器打交道,这样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目前,戎伟丰已探索出50多种毒物的检测方法,例如:不少医院用环氧乙烷消毒器材,但消毒后的有毒气机检测国标较为落后,只有浓度比较高的才能检测出来。针对此问题,他探究出一套检测方法,即使在低浓度的情况下也能将毒物检测出来。该检测方法已通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审查,即将对外公布。

    夺冠背后是50多名桌面推演专家

    对于戎伟丰来说,过去一年重要的收获是捧回了一个全国赛事大奖,他却谦虚地表示,“这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北京举行,代表广东参加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项目的戎伟丰正在紧张地比赛中。盲样检测、理论考试、技能操作、桌面推演……来自全国的卫生应急高手如林,每一个项目的比分都咬得很紧,他沉着应战,最终摘得突发中毒事件处置专业个人项目一等奖(中毒检验项目全国第一)。

    面对这份荣誉,戎伟丰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比赛。”在他背后,是全省6个单位50多位专家组成的桌面推演专家后援团,在北京和广州分别为其出谋划策,还有其他团队成员的配合支持。

    “比如盲样检测中的定性检测项目,如果前期我们团队的专家不能对毒物类型做出准确推测,检测人员是很难一锤定音的。所以,这是最体现团队精神的比赛。”戎伟丰说。

    个人小档案

    年龄:34岁

    籍贯:广东揭阳惠来

    职务: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主管技师毒化监测所主管技师

    荣誉:2017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项目一等奖第一名(全国卫生应急技能标兵);2017年广东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项目一等奖第一名(全省卫生应急技能标兵)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