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鸣单车一生产商跑路 百余名工人被欠薪
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逃避欠薪执行 “潜水”老总被拘即还钱
下一篇4 2018年04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鸣单车一生产商跑路 百余名工人被欠薪
其中54名员工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事宜
作者: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①部分滞留在厂讨说法的被欠薪工人 

    ②工厂里摆放着未加工完成的小鸣单车车架

    ③车间的主要生产设备已被拆掉

    林婷玉/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公司停工,老板到“国外筹资”,小鸣单车一生产商150多名工人被欠薪百余万,滞留厂区两个多月讨说法。近日,广东“工人在线”平台收到广州市凯路仕自行车运动时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路仕”)员工的求助。当事员工称,因生产小鸣单车,凯路仕去年大规模扩张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工人工资。律师表示,公司无力支付工资时,工人工资优先于银行担保物权受偿。

    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州黄埔区南方物流园浦北路2号的凯路仕一楼车架厂,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放着零星生产配件和单车车架,不见工人开工。据了解,2016年10月8日,小鸣单车宣布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凯路仕是小鸣单车的生产制造商。据工人们反映,去年3月前,车间生产热火朝天,每日可产单车1万台。

    车架厂厂长易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厂里的加工设备都被搬走了。“被担保公司拿去抵押贷款。”易先生在该厂工作了12年,负责现场管理和生产安排,包括他在内的70多位员工,去年每月绩效奖金只发了60%,剩余的40%至今仍未到账。易先生表示,初步估计工人们被欠薪总额超过100万。

    今年43岁的容先生,来自湖南益阳,在厂里从事车架焊接工作。“来了5年,公司却只为我缴纳了1年的社保。公司还和我签订了特殊工种培训协议,规定工作满3年,就可以把每月在工资里扣掉的、总额有1万多元的协议金退还我。这笔钱现在也要不回来了。”容先生说。

    “用人单位至今未就解决欠薪问题给出一个可行性方案。” 广州市恩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玉接受该厂54名员工委托处理他们被欠薪事宜。她告诉记者,此前已多次联系该厂总经理要求调解,但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记者了解到,这54名工人里有40名是劳务派遣工。“这部分劳务派遣工的劳动权益被严重侵害。”王丽玉说,她将代表工人们申请劳动仲裁,并向社保费征收机构递交申请,责令用人单位限期为工人们缴纳或补足社保。

    公司总经理曾某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董事长及法人代表邓某豪目前到“国外筹资”,公司正在重组,已在积极处理欠薪事情。

    “工人工资优先于银行担保物权受偿。”广东军萍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杨军告诉记者,当公司无力支付工资时,劳动者可以向法院申请公司财产保全,查封公司账户。待裁决书或判决书生效后,向法院申请执行。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