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鸣单车一生产商跑路 百余名工人被欠薪
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逃避欠薪执行 “潜水”老总被拘即还钱
3上一篇 2018年04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逃避欠薪执行 “潜水”老总被拘即还钱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黄彩华 赖仁武)东莞一家五金公司跟一员工的劳动纠纷一审败诉,需支付欠薪8万多元。上诉期间,该公司“未雨绸缪”,竟然偷偷变更法定代表人,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法律责任。该公司二审再次败诉后,法院对其强制执行,却发现该公司已搬走不知去向。公司自以为得计,没想到执行法官火眼金睛,从工商登记信息上发现了这“猫腻”,将原法定代表人抓捕归案,对其司法拘留15天。其家属迅即代付了执行款。4月9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通报了这起典型的执行案例。

    公司欠薪8万后失踪

    查不到财产

    位于东莞市大朗镇高英村的东莞市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此前跟工人谢某发生劳动纠纷,双方对簿公堂。2017年3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判令该五金公司应支付谢某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及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共8万多元。该五金公司不服,提起上诉。2017年11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谢某随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大朗法庭的执行法官接到案件后,迅即前往该五金公司住所地,却发现该公司已经搬走,不知踪迹。谢某听说该公司已搬到某处,提供线索给法院。执行法官前往调查,又扑了个空。与此同时,执行法官向银行、房管、国土、车管所、工商局等部门调查该五金公司的财产。但经查询,均未发现该五金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一下陷入了僵局。

    暗中变更法定代表人

    “潜水”老总被拘即还款

    案件的突破口到底在哪里呢?执行法官最终在五金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上发现了“猫腻”。原来,就在2017年5月4日,也就是在一审败诉后、二审结果未出来前,该五金公司悄然将法定代表人、大股东王某刚变更为张某珍。今年3月23日,法院执行干警经多方努力,成功抓获五金公司前法定代表人王某刚,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

    王某刚落网后,其妻子主动联系法院,表示愿意代为还款。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谢某拿到执行款后,给法院执行干警团队送来了感谢锦旗。

    【法官说法】

    “挂名”法定代表人须担法律风险

    本案承办执行法官称,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00条的规定,在权利义务关系尚未明确的诉讼保全阶段即可禁止债务人从事特定行为并予以保全执行,根据“举轻以明重”的解释方法,在案件判决后,对被执行人可以适用该规定,禁止其进行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当“挂名”法定代表人有很大法律风险。法定代表人代表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如有过错,将可能对企业或者客户承担民事责任。如果企业有超范围经营等违法情形,法定代表人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一旦企业因为赖债被强制执行,法定代表人将面临被法院下限制高消费令,不得坐飞机高铁、住星级酒店、买房买车,甚至还会连累小孩不得上高收费私立学校。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